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救人英雄尹起贺今魂归故里母亲哭红双眼等儿回家:我支持他 我不怨他 我理解他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04 14:02   https://www.yybnet.net/

晁桂银(右)难以接受儿子牺牲的消息,坐在床上思念儿子。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晁桂银拿出与儿子(中)的合影

8月25日,深圳蓝天救援队2名队员在惠州白马山救助受困驴友时,被山洪吞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队员尹起贺是山东人。

9月3日,本报记者赶赴尹起贺山东曹县老家。尹起贺老家的房子有些破旧,屋里摆放着简单的老旧家具,63岁的母亲晁桂银正难过地躺在床上。想起牺牲的儿子,她的眼泪仍然止不住地往下流。屋外原本晴朗的天空也突然下起大雨,似乎在心疼这位舍己救人的英雄。

“我支持他参与救援做好事,从不埋怨他,我知道他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是在为社会作贡献。”晁桂银红着眼睛说。

母亲说:

一个月前的微信聊天成永别

翻看着微信聊天记录,晁桂银抹着眼泪回忆起与儿子的最后一次交流。

大概1个月前,

晁桂银帮在北京打工的女儿照看孩子时爬了一次香山,随后便在微信上问尹起贺有没有爬过。“他说就去过一次,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聊天了。”晁桂银看着再也接收不到儿子消息的对话框哽咽地说。平日里,晁桂银与远在深圳的儿子交流并不太多。周末通电话的时候,儿子时常在参加救援任务或者整理装备。对于个人生活,尹起贺总会给母亲说,“挺好的。”

晁桂银与儿子见面的机会则更少。每年过年是一家人聚得最齐的时候,尹起贺与在外打工的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都会回家过年。今年春节也是家人们见他的最后一面。“2016年的春节是他(尹起贺)在家时间最久的一次,那年刚回深圳他爷爷就病危了,他是个孝顺的孩子,马上又从深圳赶了回来,一直在家过了元宵节。”

最让晁桂银牵挂的是尹起贺的婚姻大事。35岁的尹起贺依然单身,家里帮他安排的相亲往往被他推掉。尹起贺曾经对家人解释,因为自己需要学习的还很多,现在的经济实力不足以让爱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还不想结婚。对于儿子的想法,晁桂银慢慢理解,“儿子没有结婚有他自己的考虑,即使他还没有建立自己的小家庭,但他没有做坏事,他在为社会作贡献。作为母亲我理解他。”

姐姐说:

弟弟宁肯吃亏也不说别人不是

尹起贺的二姐尹艳华一直陪在母亲旁边,

劝她多吃点饭保重身体。她尽量不在母亲面前提起弟弟,以免让她流泪伤心。

在尹艳华的眼中,弟弟尹起贺从小就诚实、正直、乐于助人。“弟弟是个不太爱表达的人,宁肯自己吃亏也绝不说别人的不是。上中学的时候,别人家盖房子他就会跑去给人帮忙。”

助人为乐的精神可能在尹起贺小时候就在他心中生根发芽。家人在尹起贺的出租屋里看到了他的日记,上面有一页写着,“在短暂的一生中,我能做什么?我为了什么?我做了什么?我应该做吗?那个蓝色的梦还在,我还是我,我是尹(起)贺,我是个高素质的人。”另一张纸上则写着,“使命感,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戏比天大,命比天大。”

“弟弟的出租屋是一个很小的房间,里面除了床和简易的衣架,其他地方几乎全放的是救援装备。这些装备估计都是他省吃俭用攒下的,他的房间里连个灯泡都没有,过年回家也不舍得给自己买件棉袄,但是遇到流浪狗、流浪猫他都会收养照顾。”尹艳华心疼地说。在尹起贺出事前10多天,她刚刚与弟弟视频通话。当时尹起贺正在外面散步,脸上带着笑容看起来心情很不错。“我知道他参加深圳蓝天救援队,经常提醒他注意安全。没想到那次视频成了见他的最后一面。”

邻居说:

热心肠源自家人言传身教

在附近村民的眼中,

尹起贺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孩子,跟人交往时很有礼貌。“我们家跟他家离得不远,我也算是看他从小长到大,他跟谁相处得都很好,谁家有点什么事也愿意帮忙。他家的房子在村里算是比较老的了,他父母把四个孩子拉扯大、供他们上学不容易,没想到这么好的孩子就这么没了。”一位村民说着忍不住红了眼睛。

尹起贺的爷爷原来在村里也是一位热心肠。村中灾荒时,作为当时村中的司务长,尹起贺的爷爷偷偷为家中困难的老人送去口粮。一位村民告发了他,但他选择自己忍受委屈。随后那位村民知道尹起贺的爷爷是拿粮食救济了自家老人后惭愧不已。晁桂银则是村中有名的孝顺儿媳,她照顾尹起贺的爷爷到100岁寿终正寝。家人的言传身教成为尹起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源头。

同为义务救援队成员,曹县斑马志愿救援中心的队员们得知尹起贺牺牲后感到非常痛心并到家中慰问。曹县斑马志愿救援中心队长钟留锁表示,4日早上,曹县周边各救援队的队员们将自发到高速口迎接英雄回家,送英雄最后一程!

(新时报记者卢震发自曹县)

新闻推荐

走访企业话安全

近日,曹县公安局邵庄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一木制品加工厂走访,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检查安全防范设备和消防设施,强化企业生产安...

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安全检查迎开学2019-08-29 09:29
猜你喜欢:
评论:(救人英雄尹起贺今魂归故里母亲哭红双眼等儿回家:我支持他 我不怨他 我理解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