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突发脑梗导致瘫痪、身体功能丧失……这些难题怎么破?康复医生告诉你病人怎样再次“站起来”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05 11:18   https://www.yybnet.net/

康复护理院护士整理病人的床铺。

多种多样的锻炼器械是帮助病人康复的关键。

康复医学要借助一些仪器来实现“奇迹”。

在医学界中,康复医学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存在。说它神秘,是因为它没有“惊心动魄”的抢救,也没有“大刀阔斧”的手术,而是利用人体机能以及物理学等原理,让失去自由行动能力的病患重新找回自我。都说康复医学很神奇,它神奇的秘密究竟何在?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以下简称“省立三院”)康复护理院,为读者揭开谜底。

揭秘1

脑梗手术之后该

怎么办?

●8月29日9:00,记者在省立三院主院区对面刚刚投入使用的康复护理院一楼大厅内,见到了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徐先生。在这之前,他正在老伴儿的陪同下进行多关节训练。

看到记者到来,他突然流下了眼泪。“请你仔细看看我,我走路已经很好了,手指活动也很灵活。请你一定多看看我是怎样训练的。”虽然,徐先生说话还是有点啰嗦,个别字的发音仍然不清,但是他的老伴儿却在旁边一个劲儿地说:“奇迹!奇迹!”

大概是看到记者脸上呈现出迷茫的神色,徐先生的老伴儿打断了他的喃喃自语,“老徐,别再说了,你给人家展示一下你是怎样做康复(训练)的。”徐先生就像听话的孩子,又拿起像电线一样的工具,开始认真地训练左右手。这时,她的老伴儿叹了一口气,将去年11月发生的事情娓娓道来。

在她的叙述中,记者逐渐了解到了真相。原来,2018年的10月7日上午,家住菏泽市曹县一小区内的徐先生老伴儿像往常一样收拾好锻炼的器具,喊了几声后却并未得到回应。感觉不对劲的她赶紧跑出卧室,这才发现正在洗手间里的徐先生已经昏迷倒地。当急救车赶来后,医生判断徐先生突发大面积脑梗,无法认知。随后,徐先生在当地医院经过系统检查得到确诊。当天晚上,他又转院来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成功地保住了徐先生的生命,但他当时失去了行动自由,无法与人交流。

说到这里,徐先生回过头来,开心地说:“你看我现在一点也不像她说的那样吧!”揭秘2

康复医学究竟

是什么?

●10:00,康复医学科副主任苗莉莉走了过来,拍了拍徐先生的肩膀,说:“老徐,咱们去做‘站床’吧!我感觉你有点沾沾自喜,这可不行!”徐先生“嘿嘿”笑了笑,听话地站了起来,走到一张床前。

在苗莉莉的帮助下,徐先生平躺了下来,随后,苗莉利又用带子将 他 固 定好。“叮……”苗莉莉不知按下了哪个按钮,这张神奇的“床”一点点“站立”了起来。七八分钟之后,当床板与地面成为90度时,苗莉莉又把徐先生的手放在了床板上。“这样,你就能站稳了,好好锻炼一下你的腿。”看得出来,徐先生非常听苗莉莉的话。徐先生的老伴儿解释,就是因为苗莉莉为徐先生量身定制了康复训练计划,这才让徐先生恢复自理成为了可能。

●11:00,“站床”训练结束。苗莉莉叮嘱了几句后,徐先生在老伴儿的陪同下回到他的701床位。不一会儿,老伴儿就为徐先生带来了午餐。炖排骨、炒冬瓜、炒豆芽……荤素搭配非常合理。老伴儿说:“二楼就是餐厅,饭菜不贵,吃饱也能吃好。关键是这里的营养搭配很关键,都是为这些进行康复治疗的病人准备的。”

●14:00,徐先生结束午觉,醒了醒神,又和老伴儿回到了一楼康复大厅,而苗莉莉也早就等在这里了。她说:“咱们要先进行针灸。”待徐先生躺好,一位康复医生拿出银针,快速而又准确地认穴让人很是佩服。针灸辅助以电刺激,效果事半功倍。

“老徐,下午4点还有推拿和气血循环治疗,你可要坚持呀!”苗莉莉笑着说。这时,徐先生向她伸出了大拇指。他缓缓地说:“你看,我这手型还算标准吧?多亏你们,让我从连饭都咽不下到现在可以自己走路、自己吃饭,我一定好好听你们的话,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其实,康复医学本没有那么高深,它是一门关于残疾和功能障碍预防、诊断评估、功能修复、治疗和处理的医学学科。目的是减轻或消除功能障碍,帮助伤病员和残疾者根据其实际需要和身体潜力,最大限度恢复其生理、心理、职业和社会生活上的功能,提高其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徐先生老伴儿口中的“奇迹”,还是来源于医生的耐心和康复技术的高超以及家属对于病人无微不至的照料。康复医学,也是医疗事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在,越来越多的从业者认识到这个问题,康复医学的明天将会越来越好。(文/图 李鹏)

新闻推荐

技术创新激发新动能

9月2日,位于曹县的山东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高标准立体仓库内,工人正在运输橡胶防老剂。据悉,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橡胶防老剂...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发脑梗导致瘫痪、身体功能丧失……这些难题怎么破?康复医生告诉你病人怎样再次“站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