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一把小扫帚扫出乡村美丽新景象 单县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引领群众创建美丽新乡村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16 15:06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是志愿者,也是美丽使者,让我们的美丽言行,助力美丽庭院创建!”日前,单县杨楼镇苏门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又集合了,大家身穿印着“美丽庭院·美好家园·幸福生活”字样的围裙,带上大小扫帚和撮斗,巡回全村各个家庭,检查评比庭院卫生环境,并沿途清理垃圾,协助行动不便者家庭打扫卫生。

苏门楼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志愿者李守梅以“自家美”引导“家家美”,带领姊妹们坚持走街串门,评比美丽庭院,对“达标户”兑现“文明钞票”奖励。该镇包村干部朱静说,根据奖励标准,只要参与美丽家庭创建,都会获得不等面额的“文明钞票”奖励,每月、每季度和年终可参与“文明富豪”评选,并受到政府表彰奖励。

在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大街小巷干干净净,路旁鲜花盛开。村民靳国领的家里,小院里通道是灰砖铺筑,一尘不染,两边是小菜园,蔬菜绿油油的。屋内干净利落,茶几上的果盘和茶具被洁白的纱布盖着,一簇水仙正值绽放,一缕清香扑面而来。家门口放着两个小桶,一个放可沤垃圾,一个放不可沤垃圾。

“刘土城村在垃圾分类推行之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说,“我们成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退职教师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等,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村干部坚持每天清扫大街,用身影指挥人,最终‘小扫帚扫出了大格局’。现在群众切身体会到垃圾分类带来的便利,从最初的不理解、被动参与,到现在的打心里认可、主动作为。”

“四清一规范”让庭院更美丽。美丽乡村,美在庭院,庭院之美,美在人心。步入东城办事处孙溜村徐凤兰家,杜鹃、发财树等花草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庭院里,整个庭院干净、美丽,充满生机。这些都源于单县开展的清庭院、清厨房、清客厅、清厕所,规范院前屋后“四清一规范”活动。

在孙溜村,像徐凤兰家这样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有49户。“为了鼓励大家收拾庭院,搞好家庭卫生,我们每年会隆重表彰美丽庭院示范户,由村委会给他们颁发‘美丽庭院’奖牌,表现特别突出的在全村做典型发言,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美丽庭院示范户的评选,提高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质的积极性,以往的生活陋习都在慢慢改变,小家美带动着大家美,庭院美带动了村庄美。

在美丽庭院示范户孙中伟的家中,庭院干净利落,没有杂物。房屋内,窗明几净,家具摆放整齐,让人看了舒服。“我认为包括美丽庭院在内的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不是一代人的事,更需要传承给孩子,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孙中伟说,作为家长应身体力行,给孩子做好榜样,从小培养孩子注意卫生的好习惯。

像龙王庙镇、杨楼镇、东城办事处等镇、街这样,单县农村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从“自家美”到“家家美”“村村美”,村美街净,家园如画,留住了乡愁。(子栋谢丽)

新闻推荐

单县工业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本报讯(通讯员谢丽记者王富刚)3月4日,单县工业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会议主要对工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企业进行表彰奖...

单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有序接种新冠疫苗2021-03-03 07:49
猜你喜欢:
评论:(一把小扫帚扫出乡村美丽新景象 单县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引领群众创建美丽新乡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