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卢忠帅:返乡种植蒲公英 借助互联网创富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16 14:50   https://www.yybnet.net/

卢忠帅,是黄岗镇朱堤口村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作为外出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在外漂泊了十几年后,最终选择了回乡种植蒲公英,引领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也圆了他多年回家创业的梦想。

2002年,卢忠帅初中毕业后外出闯荡,在大连摆过地摊,2007年和朋友到俄罗斯做汽车喷漆。2010年到了成家的年龄,便回老家结婚,之后又回俄罗斯继续工作了两年。卢忠帅说:“在外面闯荡久了,没有家的感觉,一心想着返回家乡发展。”

2017年,单县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发展。卢忠帅抓住机遇,在黄岗镇朱堤口村流转了80余亩土地,有了单县第一块蒲公英基地。“种植蒲公英的时候,遇到过不少困难。有一次,上午刚播撒下种子,下午就下了场大暴雨,种子被冲走了很多。晴天的时候天气又热,等了半个多月才看见种子发了芽。”卢忠帅说,“蒲公英种子颗粒比较小,刚开始种植时很麻烦,播撒、喷水、除草……每一道工序都要十分小心。”

蒲公英刚破土时,地里草多,掩盖了蒲公英苗,不少村民都笑话卢忠帅,认为他当时太冲动,回家种植蒲公英不明智。“其实,我事先做了很多功课,”卢忠帅说,“也有自己的考虑。我父母年迈体弱,妻儿无人照顾,这是影响我回乡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蒲公英市场行情较稳,一次种植可以连续收割三年,每年可收割五六茬,省时、省力、省成本。只要好好管理,打通销售渠道,就能实现创富,带动村民致富,比外出务工强。”

蒲公英是用途比较广泛的中草药,可以炒叶茶和根茶,老叶子、干叶子可以送药厂加工成蒲公英颗粒,或者直接送至中药房。“我们现在的销售途径有很多,一部分是将蒲公英做成茶,一部分是磨成粉加工成蒲公英面条,吃法多了,销售渠道广了。蒲公英茶全部通过网络销售,月均销售量3吨多,年销售额40多万元。还有一部分叶子晒干后送往药厂。”卢忠帅介绍说,“每年每亩收益五六千元,规模种植当年就能致富。”

首茬见到效益后,卢忠帅又继续扩大规模。2018年,又流转300余亩耕地,购买了新设备,通过深加工增加附加值。采种蒲公英时每天需要200余名工人,工人都是附近不能外出的村民,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50元,装车工比较累,工资相对高一些,每小时20元左右。收割、浇水、人工除草、继续收割,每年收割五六茬,工人们基本闲不下来,每年都能挣不少零花钱。

2020年,卢忠帅说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以野菜为主,开发更多药食同源的新产品,同时和村民签约种植订单,打通更多网上销售渠道,借助电子商务,助推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助力农产品上行,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谢丽)

新闻推荐

单县工业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本报讯(通讯员谢丽记者王富刚)3月4日,单县工业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会议主要对工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企业进行表彰奖...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卢忠帅:返乡种植蒲公英 借助互联网创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