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单县李新庄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发展产业促增收

来源:菏泽日报 2022-04-01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跟着党支部走合作社经营的路子,致富才有好门路。”单县李新庄镇黄坛村村民孟德慧笑着告诉记者,入股合作社后,自己从单纯的农民变成了收益稳定的“股民”,除了土地入股收入外,还有数量可观的分红。

单县李新庄镇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农业产业强镇”“单县香瓜”国家地理标志和“省级美丽乡村”。近年来,该镇充分挖掘本地资源,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加快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构建产业特色鲜明、聚集效应明显、产品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21年下半年,在省派第一书记孙延忠和李新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黄坛村成立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利用“富民强村贷”贷款100万元,合作社社员入股100股共计资金100万元,共筹集资金200万元,承包镇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内45个扶贫温室大棚,盘活资源,带领村民共同发家致富。

“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00余人,规模还在逐渐扩大,预计2022年净收入80万元至90万元。”黄坛村党支部书记孟现池对记者说。

李新庄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和落脚点,融合统领区域发展,以组织优势撬动发展优势,依托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单县香瓜”国家地理标志等优势,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建设“优农农贸大市场—电商物流园—特色产业种植示范基地”惠农产业综合体。“4月份将是香瓜收获的季节,整个园区一天采摘量能达到10万余斤,都是客户提前预定好的,当天采摘当天发货。”单县李新庄镇优农农贸市场负责人孟庆保说,李新庄镇的香瓜口感好、甜度高,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每天都供不应求,在高峰期的时候,农贸市场交易量每天能达到100万斤以上。

据李新庄镇宣传委员董秋月介绍,目前,李新庄镇特色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占地500余亩,其中日光温室大棚41座、智能温室大棚66座、连栋玻璃温室1座,种植香瓜、豆角、葡萄、芸豆、西红柿、芹菜等。优农农贸大市场占地面积80亩,拥有120个摊位,年交易量达18万吨。电商物流园引进北京专业运营公司对本地果蔬进行线上销售,提升“李新庄瓜菜”品牌价值,按照“产业融合、富民强村”思想,着力运行农业品牌、科技化、规范化建设。

“我们合作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栽种香瓜,最多的时候,能达到100人左右,每天人均收入为80至180元,都是附近留守的妇女和老人。”孟现池说,“发展香瓜种植产业,不仅可以带动社员致富,还解决了部分留守妇女、老人务工难的问题,引领村民共同致富。”

“这是在吊秧,差不多一天能合130元。”“我家孩子他爸去外地工作了,我平时在家没事,就想着来这儿干点活能补贴家用。”“都是按天算的,时间上很自由,最主要的是离家近,还不耽误我接送孩子!”一说起自己的工作,村民都打开了话匣子:“如今,香瓜产业的‘钱’景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跟着越来越美了。”

该镇党建联合体文度电商创业园负责人许庆威告诉记者,下一步,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将新建实用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的电商销售场地,整合果蔬产品优势,抓住网络直播红利期,把“李新庄果蔬”作为直达产品做系统性经营销售。以电商产业提升李新庄果蔬品牌价值,让香瓜真正变成群众致富的“金瓜”,加速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让电商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通讯员 谢 丽 记者 王富刚

新闻推荐

县城企业进村落户

3月2日,单县杨楼镇朱破楼村的两处服装加工车间,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派红红火火的生产场面。200多名工人正在从事剪裁、缝纫...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千岁王”设奖2022-03-07 10:52
评论:(单县李新庄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发展产业促增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