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好熏香的君子 曹操第一谋士荀彧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7-10 07:30   https://www.yybnet.net/

宋延坤/文

曹操之所以能够在三国时期取得成功,他身边的众多谋士发挥出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据说仅仅是“智囊级”的谋士就有100多位。那么,在这么多的谋士中,谁为曹操集团作出的贡献最大?只能是荀彧。

《军师联盟》中的荀彧(王劲松 饰)

出身豪门家族背景显赫

对于那些出身高贵的人,我们往往都会称之为“含着金钥匙出生”,而东汉末年的荀彧更是如此。和一般的贵族相比,他出生的时候,嘴里咬的恐怕不是普通的金钥匙,至少还得镶满了钻石。

荀彧,字文若,出身于颍川(今河南许昌)荀氏。颍川荀氏是一个怎样的家族?在当时,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士族家族,而是当时士族大家的一个杰出代表。根据相关记载,从两汉到魏晋时期,荀氏中至少有100多人在中央担任高官,家族中子女的婚嫁对象也都是当时的高门大户,其中还有不少和皇族有姻亲关系。就算是撇开家族成员的工作和婚姻状况不说,颍川荀氏在当时也非常有影响力,因为他们是荀子的后人。荀子是谁?那就是战国时期赵国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西汉丞相张苍、秦朝丞相李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韩非子,都是荀子的学生。

在非常讲究出身的那个时期,荀彧肯定不用担心找工作的问题,哪怕是他没有任何的才华,都会有人希望将其招入麾下。因为对于各方势力来说,能够招揽荀彧这种背景显赫的人,就等于扩充了自己的实力,比如,袁绍和曹操当初之所以放下身段邀请其加盟,荀彧的特殊身份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才貌双全令君爱好特殊

出身显赫、相貌出众、才华横溢,这让荀彧在年少时便吸引了不少注意,尤其难得的是,他还是一个品德高尚的正人君子,得到了很多人的高度评价。

在《请爵荀彧表》里,曹操有这样一段表扬荀彧品德高尚的话。他说:“荀彧这个人积累美德和善行义举,这么多年来也没犯过什么错误,虽然生逢乱世,始终怀忠贞之心,盼望着国家安定。”尚书右丞潘勖在《尚书令荀彧碑》中说:“荀彧友爱他人,性情温和,品德高尚,做事的时候坚守正道,做官的时候正直清廉。”钟繇说:“自从颜回之后,能够具备忠、信、敬、刚、柔、和、固、贞、顺这九种品德的人,恐怕也只有荀彧这一个了。”曹植说:“荀彧的人品,就像水一样清澈,像玉一样洁白,听说他死后,官员百姓无不禁叹气流泪,织布的工女放下了机杼,农民也不耕作了,车轮停在车辙中不转,马匹靠在栏杆上悲鸣。”后世人对荀彧的评价,那就更高了。比如,苏东坡曾经盛赞荀彧是“圣人的弟子”,我们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为曹操服务了21年,可对于荀彧的人品,几乎是没有人提出过什么质疑。

荀彧非常注重仪表,而他特别喜欢熏香的特点,更让他成为了众人争相效仿的对象,甚至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那么,荀彧到底有多喜欢熏香?《襄阳记》给出了“荀令君至人家,坐处三日香”的评价,大意是,荀彧要是去别人家的时候,他坐过的地方,过了好几天都还有香味。再后来,一些文人雅士直接用“荀令香”或“令君香”来形容一个人的风采,比如,唐朝诗人王维的《春日直门下省早朝》里,有“遥闻待中佩,暗识令君香”这么一句,南朝诗人张正见的《艳歌行》里,也有“满酌胡姬酒,多烧荀令香”这么一句诗。

需要说明的是,在我国古代,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权贵士人,随身携带香囊等香薰之类的物品,是一种品位的象征。

慧眼识人告别袁绍投奔曹操

公元189年九月,进入洛阳的董卓废掉汉少帝刘辩,改立陈留王刘协为帝。十一月,董卓成为了权倾朝野的相国,成为了朝廷真正的掌控人。面对倒行逆施的董卓,担任守宫令的荀彧弃官不做回到了家乡,准备将宗族迁到冀州,投奔已经派人来联系自己的韩馥。

不过,等荀彧带着族人来到冀州的时候才发现,冀州的主人已经换成了袁绍。颍川荀氏毕竟是豪门望族,而袁绍也迫切希望得到这些人的支持,于是,袁大公子立刻把荀彧迎为上宾,好吃好喝伺候着。虽说这个时候的袁绍财大气粗、人多势众,但荀彧却认为这不是一个能成大事的老板,在冀州也就是待了一两年的样子,荀彧便在公元191年离开了袁绍直奔曹操所在的东郡而去。

此时暂居东郡的曹操又是什么状态?兵少将寡,手中可以使用的人才也很少,董卓仍然控制着朝廷,袁绍等诸侯的实力依然强大,面对这样的状况,曹操有些不知所措。然而,当他看到前来投奔的荀彧时,曹操仿佛突然看到了阳光,他非常开心地说,“吾之子房也!”子房是谁?西汉的开国功臣和杰出谋臣,与韩信、萧何并称为“汉初三杰”的张良,也正是因为有了他的出谋划策,刘邦才顺利建立了大汉王朝。把荀彧比作自己的子房,可以看出曹操对荀彧到底有多看重,而事实也证明了,也正是因为荀彧的到来,让曹操这个“小老板”找到了集团发展壮大的方向。

倾心尽力助曹孟德成就大事

我们之前的《灰飞烟灭的友谊》中说过,公元194年,曹操忙着东征徐州牧陶谦,他的老朋友张邈和陈宫趁机发动叛乱,并将吕布这个对手迎进了兖州。这个时候的兖州已经非常混乱,8个郡里75个县只有鄄城(兖州治所)、东阿、范县没有反叛。

形势危急,留守鄄城的荀彧和程昱等人却并不慌张,打发走了意图趁火打劫的豫州刺史郭贡(详见《空城计“版权”之争》),又和程昱设计保住了东阿和范县。就这样,曹操才不至于落一个无家可归的下场。随后,在荀彧“先灭吕布再夺徐州”的建议下,曹操顺利收复兖州各县,为将来统一北方打下坚实的基础。

公元196年,汉献帝刘协从长安返回洛阳,曹操集团内部为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人反对迎奉,有人支持。曹操一时也不知哪一方的意见靠谱,直到荀彧的力荐后,他才作出了前去洛阳迎奉天子的安排。事实也证明了,曹操迎回天子的做法,的确是他人生中最正确的几个决定之一。随后,荀彧又建议曹操安抚韩遂和马超、击败张绣、出征吕布,为赢下官渡之战打下了基础。官渡之战开打之前,曹操集团内部出现了非常强烈的反对声音,“袁绍必胜”的论调已经开始出现。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还是荀彧站出来坚定曹操出击的信心,并在战事最困难的时刻给了曹操信心。

毫无疑问,荀彧是曹操平定北方的头号功臣,可他的功劳又不仅仅局限于战略层面。荀彧虽然是谋臣,可他很少跟随曹操一起出征,经常是坐镇大后方居中持重,处理军国事务。同时,荀彧还为曹操举荐了很多顶尖人才,像钟繇、荀攸、陈群、郭嘉等这些核心人才,都是荀彧举荐的。当然,也正是荀彧对曹操集团的发展壮大,发挥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还得到了一个“荀令君”的雅号。

不过,荀彧或许没有想到的是,人是会变的,他的老板兼好友曹操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了其他的心思,而两个人之间的友谊及自己的生命,也很快走到了尽头。

游戏中的荀彧形象

新闻推荐

国网鄄城供电公司 特巡消缺保电 做好“陪考”任务

巡视检查供电线路“10千伏西环线未发现异常、温度正常,参数显示正常……”7月6日下午,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冒高...

鄄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鄄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熏香的君子 曹操第一谋士荀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