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小村庄里的国防情怀 鄄城县临濮镇北董庄村采访见闻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24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白云下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安全文化广场上醒目的国防教育宣传栏、墙上悬挂的征兵宣传条幅……鄄城县临濮镇北董庄村,处处彰显着浓浓的国防情怀。

北董庄村党支部书记董保军告诉记者,在县人武部驻村帮扶之前,全村297户,其中3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庄道路坑洼不平,一到雨季积水严重。“一脚泥巴、一脚水”是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没有路灯、没有娱乐场所,一到晚上村里就变得静悄悄的;下水道因失修裸露,刺鼻的异味及安全隐患,让村民苦不堪言……县人武部帮扶人员来到北董庄村后,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总要求和“造血、帮建、共赢”的思路,对北董庄开展了帮扶工作。

“县人武部给我们村委会硬化了院内外的路面、整修了办公室和青年民兵之家。看到村民吃水困难,他们又协调关系,将村里的自来水升级改造。”说起县人武部对村里的帮扶,董保军如数家珍。

为了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景,县人武部积极协调企业,在北董庄村援建扶贫车间。2016年初,扶贫车间开始投入使用,从事发制品加工,固定工人30余人,平均月收入900-1200元。另外产品可外加工,带动了村里留守妇女、老人40余人就业。

刘文环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仍有一定的劳动能力,经过县人武部帮扶人员的协调,她到村里的扶贫车间打工,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俺今年74岁了,多亏了家门口的这个扶贫车间,俺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钱呢。”北董庄村村民刘文环老人一边干着手里的活,一边满意地告诉记者。

县人武部以产业为抓手,在北董庄村建设温室大棚、光伏等项目,年收益达1.6万元以上,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同时,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通过落实帮扶政策,北董庄村27户人家成功脱贫,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目前,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属因残致贫或年纪大丧失劳动能力。县人武部帮包人员根据贫困户不同的需求,给他们提供帮助,帮到了贫困户的 “心窝”里。

如今,7年的时间过去了,北董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坑坑洼洼的路面变成了平坦通达的水泥路;裸露的下水道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新修的1000多米下水道;78盏路灯像哨兵一样整齐排列,照亮了村庄的夜晚;广场上各式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72岁的五保户老人董学让告诉记者,县人武部帮包人员范红杰对他像亲人一样,隔三差五都会到家中看望他。逢年过节都会给他送来米面油等物品。没有亲人的董学让,却时刻能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在县人武部的影响下,北董庄村里的年轻人个个响应号召,积极参军入伍。2020年,北董庄村董永昌考上大学后,携笔从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董永昌的母亲告诉记者:“这几年,董永昌看到县人武部帮扶人员带领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心里便萌生了当兵的念头,他说自己一定在部队好好历练,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通讯员 刘永霞 记者 焦同帅

新闻推荐

任师遵:“能人”返乡激活“归雁经济”

日前,记者到鄄城县凤凰镇大周寺村采访时,任师遵正忙着和省旅游协会的专家调研探讨村里的发展规划。任师遵是十里八乡出了名...

鄄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鄄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村庄里的国防情怀 鄄城县临濮镇北董庄村采访见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