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 将投资75.8亿用于防洪 雪野湖拟连通东部四库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5-12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今年是济南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全市水务工作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一年。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表示,该局将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文/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王颂博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王晓峰

确保防洪安全

去年,“利奇马”台风给济南市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损失,面对惨痛的教训,今年济南市以“新建、提升、整治”为重点,下大气力补短板、固底板、防风险。

“针对台风期间暴露的一些问题,我们梳理了总共27大类项目,总计134项,今年将投资75.8亿元用于防洪建设。”李季孝介绍说,目前,生产路西街、北园大街三孔桥下等19处道路积水点改造,59座病险水库加固,61处防洪隐患治理以及水毁工程的修复等工程已基本完成。作为济南市防洪安全重中之重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也于2月4日开标,在全省首开先河。“目前38.4公里干流治理正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巨野河、绣江河、杏花河三条主要支流和小李家、白云湖、芽庄湖3座蓄滞洪区也在全速推进中。”李季孝告诉记者,上述工程已完成60%,在6月30日主汛期来临前确保主体完工。“项目完工后,小清河济南段防洪能力将达到‘百年一遇’,下游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

保障供水安全

济南虽有“泉城”之名,但也面临着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现实,既要保障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水又要保脉保泉,这也成为摆在济南水务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按照蓄引并重的思路,前期已经实现了卧虎山、锦绣川、兴隆、浆水泉、孟家五座水库连通,实现了当地地表水、黄河水、长江水的优化配置和联合调度,强化了水库水资源调蓄能力。”李季孝表示,目前济南市区用水绝大部分都使用地表水源,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地下水的使用,与此同时,“五库连通还为工程沿线的8处泉域强渗漏带和兴济河、全福河、洪山溪、大辛河等4条季节性河流提供了充沛的生态用水供给,对助力泉群持续喷涌和改善河道生态景观环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针对济南东部城区及章丘区的缺水情况,今年济南市还将推动东部东湖水库、白云水库、杜张水库、狼猫山水库“四库连通”。李季孝透露说,今后还将考虑把雪野湖水库引入济南市的东部四库连通工程,来更好地满足济南东部和南部的供水需求。

落实节水行动

李季孝介绍说,根据《济南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用水户违规记录将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对用水大户和工业园区,我们也将探索建立水务经理制度,并建立倒逼机制,将用水户违规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同时,济南将逐步探索试点推进水权水市场建设。“用户用水需求增大,可以通过水权交易购买其他用水户节约的水量。”李季孝解释道。防治水污染,打好碧水保卫战也是今年济南水务工作的重点。

李季孝表示,“今年,将加快东客站片区等3座污水处理厂和彩石等4座污水处理站建设,全面完成滨河南路、小清河北路污水主干管清淤检测,启动208公里污水干管清淤检测与功能修复,完成党家等区域管网完善工程,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加快建设排水GIS系统,构建排水‘一张网’,实现应管尽管。”

新闻推荐

石雕钟南山

4月8日,巨野县核桃园镇金山脚下的石头寨,雕刻达人徐永昌正潜心对石雕作品作最后的精修。这幅石雕作品以钟南山院士为...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 将投资75.8亿用于防洪 雪野湖拟连通东部四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