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巾帼法官 铿锵玫瑰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2-04-15 17:4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来自菏泽中院的“齐鲁最美法官”于莉走进菏泽市实验小学,为全校16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 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课堂采用“直播授课+ 班级互动” 方式开展。 于莉以“校园欺凌的预防与应对” 为主题,结合趣味动画、 典型案例等,向学生们生动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具体表现和应对措施。这只是于莉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她用情专注,13 年间不间断耕耘在少年审判工作第一线,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未成年人走的每一步,都在她的注视中。

同事眼中的“专家法官”

质量是案件的生命,更是法官的使命。少年审判工作涉及刑事、民事和行政审判多个领域,案件类型广,专业程度高、社会关注密切。无论大小案件,于莉都精益求精,精准把握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并注重理论积累,先后在《山东审判》《山东少年审判》等法律专刊发表专业理论文章10余篇,积极参与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和最高法院、省法院课题调研工作,2019年被评为首届“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

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她承办过影响重大的少年绑架案、八少年聚众斗殴案等许多重大疑难案件。2020年,一起12 名被告人参与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诉到菏泽中院,涉案卷宗材料300余本,案情错综复杂,集资参与人达2万多人,涉诉金额近7 个亿,如果处理不好,极易引起涉众信访。面对如此复杂的案件,于莉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认真审阅每一本卷宗,仔细核实每一个证据,仅阅卷笔录就写了200多页。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在严谨证据链的基础上,详细梳理了12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作出了6万余字的判决书,对 12名被告人分别定罪量刑。

该案宣判后,12名被告人均服从判决,无一人上诉,该案作为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的经典案例,入选《菏泽年鉴》。

群众心中的“柔情法官”

看似平常却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判决一案容易,断人一生不易,在长期办理未成人案件的过程中,于莉始终秉承“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司法理念,维护司法公正权威,注重对失足少年的挽救。

2018年于莉审理了时为高一学生赵某打伤饭店保洁员故意伤害一案,一审中,赵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案件上诉到菏泽中院后,于莉认真调查,了解到赵某平时在校表现良好,成绩优异,此案属激情犯罪,若一判了之,不但被害人得不到赔偿,赵某的人生也将改变。为了让被害人得到公正赔偿,被告人得到法律惩处、挽救,她奔波于被告人和被害人两家之间开展调解20余次,最终双方达成民事调解,赵某二审被改判缓刑,并在于莉的跟踪帮教下,重返校园。

这样的例子在于莉的职业生涯中还有很多。少年犯刘某,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为了帮助刘某树立生活的信心,于莉坚持与他通信,信中,于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开导、加以鼓励,一封、两封、三封……渐渐地,刘某开始回信,开始是向于莉倾诉他的困惑、迷茫,之后是获得减刑的兴奋,再之后是重返社会的努力、成家立业的喜讯……为了更好开展少年帮教工作,于莉自学心理学知识,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

截至去年底,她帮教的未成年犯无一人重新犯罪,有30 名少年犯重返学校,10名升入大学,20余名走向了工作岗位。

少年口中的“爱心法官”

愿乘风破万里浪,廿面壁读十年书!于莉始终注重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帮教,热心投身社会综合治理,在传播法治思想、普及法律知识工作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有效地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她参与创办了菏泽市4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担任4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菏泽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讲团成员、齐鲁护航行动讲师团成员。

多年来,她先后到中小学校和社区开展法治宣讲100 余场,邀请师生旁听案件审理50 余次,指导学生举办“ 模拟法庭”30余场,受教育学生多达60余万名。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于莉又开启了新的法治宣传新模式,创新运用云课堂开展民法典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受众超过10万人次。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形成一张严密的保护网,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每个孩子都能出色出彩。”于莉动情地说道。她一直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执着追求,深耕少年审判,永葆为民情怀,立足司法岗位,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钟爱的未成年人审判事业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于莉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首届齐鲁最美法官、山东省青少年维权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菏泽市第十一届感动菏泽年度人物、菏泽市第二届青年榜样,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练勇蒋伟

新闻推荐

牡丹区都司镇三姐妹免费送饭到疫情一线—— 疫情不结束 送餐不停歇

叶二梅正在为滞留司机免费送餐“大家来吃饭啦,戴好口罩,注意保持距离,不要拥挤。”近日,牡丹区都司镇村民叶二梅、董文娟、胡...

菏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菏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法官 铿锵玫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