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郓城新闻 > 正文

春秋莒鲁风云录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1-08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柳树营

公元前553年春正月,春秋向邑,这个颇具外交与主权意义的城邑,已在寒意料峭的北方大地上,最先拥有了春的气息。这年是鲁襄公二十年,莒犁比公二十四年。

新年刚过,鲁国的大夫仲孙速就忙着在向邑会见莒国的上卿,双方代表着各自的国家进行结盟修好。虽然这是两国的卿大夫级别的会盟,但其外交意义却非常重要。这可以追溯即公元前555年,晋平公率晋、鲁、宋、卫、郑、曹、莒、邾、滕、薛、杞、小邾等国之师大败齐国的平阴之战。战后的第二年春诸侯班师之后,在督扬(今济南西)结盟,相约“大毋侵小”。

这次向邑会盟,就是为了接续督扬之会的缘故,更是为了解决莒国数次伐鲁之故。

春秋莒国,见诸史料的会盟记载,有大小近三十次,莒国几乎参加了春秋史上所有重要的诸侯会盟。这也能从另一个角度,看出莒国在春秋时期的诸侯地位与外交影响。

莒国在春秋诸侯中毗邻的劲敌无疑是鲁国与齐国,也因为地理文化政治的关系,便存在着久远的历史冲突。

而与鲁国的会盟见于记载的,是起于鲁隐公八年,即公元前715年。隐公在纪国国君、他的妹夫纪子帛的斡旋下,于九月二十六日,屈尊前往浮来与莒人结盟。这是春秋初期,莒国国力强盛的时期,一代莒子年轻有为,总在伺机开疆拓土,这期间南入向地,北夺牟娄,西侵鲁国。迫于莒国不断侵扰的边境压力,鲁隐公奉行和平外交策略的结果,这次会盟两国维持了近60年的和平时期。

鲁莒之间的会盟,大都是为了国家领土安全的不得已而会盟,也都是边境冲突之下的结果。

公元前659年,鲁国因萧墙之祸,庆父之乱,莒国与其发生了诸郦之战,季友用兵使诈,莒败,子之弟挐被擒而杀,两国由此再生嫌隙。后经卫国从中调和,公元前635年,鲁僖公先在洮地会盟卫子与大夫莒庆。第二年,莒君兹丕公会鲁僖公与卫国大夫宁遬,又在向邑正式会盟。这两次会盟是为了平息诸郦之战而产生的两国矛盾。

有意思的是,两次与鲁国在向邑的会盟,境遇大为不同。平息诸郦之战的会盟时,向邑还属于莒国;而仲孙速与莒人会盟时,向邑已为鲁国所有。这是因为公元前605年,鲁宣公四年,鲁国借“平莒郯不睦”,而夺取了向邑。

春秋莒鲁的外交史上,在鲁襄公时期,两国矛盾与边境之争趋于白热化。襄公四年(前569年),莒国与邾国交好,鄫为鲁的附庸,而莒有志于夺鄫,故与邾联合伐鄫;襄公六年,莒人灭鄫;襄公八年,莒人侵伐鲁东部边境,以疆鄫田;襄公十年秋,莒人侵袭鲁东部边境;襄公十二年,莒人侵夺鲁东境,围攻台邑,这次,鲁季武子率军攻入郓邑并夺之;襄公十四年(前559年),莒国再次入侵鲁东鄙,这次引发了晋国的干预。

襄公在位的十年间,莒国六伐鲁国。这一时期,恰好也是一代莒子犁比公(前577-前542年)在位之时。这也显示了当时莒国国力的提振与犁比公好战横豪的特性,也是犁比公承袭了其父辈渠丘公的外交策略,远交晋国,并积极参与诸侯会盟的时代。

公元前558年,襄公十五年的秋天,邾国侵伐鲁国南部边境。鲁国派人报与晋国。晋国本打算举行会见以讨伐邾国与莒国。不料晋悼公生病,就此耽搁了,而在这年冬天悼公也病逝了。第二年三月,新任晋侯会襄公、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犁比公、邾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于湨梁,二十六日,各国大夫盟誓。晋国就在盟会上拘捕了莒子、邾子,并带回国以示惩戒,这才令莒国不敢再贸然侵伐鲁国。

这也导致了本文开始部分提到的,襄公二十年,鲁大夫仲孙速与莒人在向邑的会盟。直到此时,莒、鲁才再次正式讲和。

莒鲁的这种关系维持仅十一年,双方又起战端。公元前542年,襄公三十一年,莒君犁比公因废长立幼,引发内乱,被殺而亡。鲁国的大将叔弓乘机带兵重新夺取了郓城,划定了与莒国的新界。

公元前537年夏,鲁昭公五年,莒国的大夫牟夷投奔鲁国,献上牟娄与防、兹三座城邑。秋七月初,莒君去疾一怒之下,起兵讨伐鲁国,因兵力不整,尚未列阵就被叔弓在蚡泉击溃。前532年,鲁昭公十年秋七月,季孙意如、叔弓、仲孙玃率领军队再次讨伐莒国。

公元前529年,鲁昭公十三年,莒君去疾只能诉于晋国:“鲁朝夕伐我,几亡矣。”这年秋天,晋昭公会鲁昭公、刘献公、齐景公、宋元公、卫灵公、郑定公、曹伯、莒子、邾子等诸侯会于平丘,共同盟誓。昭公没参加盟誓,晋国拘捕了鲁国正卿季平子并带回国,而声称欲讨伐鲁国,鲁国这才停止了对莒国的侵伐。

但莒国就此一蹶不振,直至亡国。

这是春秋莒鲁两国围绕战争与会盟的外交历史风云。

会盟,在春秋时代,是一些较小的诸侯国为了抵御大国侵略,而集结力量,以期联合作战;而一些较大的国家则利用自己的实力和影响,胁迫其他小国加入自己的阵线,扩大影响与号召力。

如此以来,会盟与战争往往成为外交的两面,外交需要会盟达成共同利益;而战争的目的也是为了攫取利益,也会促成会盟,而会盟也会派生新的战争,这都成为国家之间利益转化的外交形势。

春秋会盟,也是周天子及诸侯国解决当时社会各种矛盾和纠纷的重要手段,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影响深远。

其会盟也无非一是利益同盟的缔结,这关系到国家间利益的输送与互换,是利益链条的链接,也是一种国家权力的寻租与交易。二是为了某种秩序的建立,而好的秩序的建立对于诸侯国还是有利的,否则就会引起更大的动荡。

今天,我们从春秋三传的记载,来梳理莒国的会盟史,从春秋云谲波诡的历史风烟里,看到了一个东夷之国对本土固守与外拓下的外交斡旋,也映射出春秋外交会盟之下的另一个侧面。

(作者单位:莒县微电影协会)

新闻推荐

华晟:文化创新开物业服务先河——郓城华晟物业文化兴业侧记 (总经理 余 恩)

有道是,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而郓城华晟物业将这一至理名言又向前推进一步。总经理余恩说:“文化应贯穿企业发展...

郓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郓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秋莒鲁风云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