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一路“筝”程尽芬芳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古筝乐”传承人刘瑞强采访掠影

来源:菏泽日报 2019-09-20 14:10   https://www.yybnet.net/

刘瑞强演奏的高山流水,听来妙不可言刘瑞强在暑期指导学生们练习古筝指点女儿刘娜完善指法郓城,是一座千年古县,历史文化多样而悠久,不仅在古筝制作方面有着600多年的传承历史,而且还有山东派古筝乐流传至今,据悉已有两千多年。家住郓城县的刘瑞强就是研习古筝乐的传承人之一,并在2016年成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筝乐传承人。

他自幼随父亲学习古琴与古筝,10岁拜非遗“山东古筝乐”传承人季玉玺为师。至此,他开启了人生近50年的“筝”途。

近日,在郓城鲁韵古筝乐研习所,刘瑞强向记者展示了古筝乐的一些演奏技法。在技艺方面,他传承练就了双手不带假甲的演奏技能,指法规范,右手大拇指托劈灵活,刚劲,爆发力强,形成快速托劈摇指,犹如“珠落玉盘”。左手按滑、颤,回旋,表现准确遒劲,并在演奏中富有穿透力,韵味浓郁,做到了“按弦取韵”、“以韵补声”。

“山东古筝乐植根于民间多年,形成了独特的地域色彩,具有华丽、柔美、刚劲、明亮、音韵浓郁等艺术特点,大部分古筝曲还具有鲜明的主题和深刻的思想内容。”刘瑞强告诉记者,发掘、抢救和保护山东古筝乐,不仅对丰富和完善中国音乐史,而且对增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传承方面,1989年,刘瑞强在郓城县创办了“鲁韵古筝艺术学校”,开始致力于培养古筝乐的“接班人”。他研究并开发了右手大臂拇指悬手摇的方法,这种方法弹起来好控制,力度大,并且还有准确性,摆脱了传统扎桩的局限,使学生易学易练。30年来,共有1000余名学生考入百余所大学及音乐学院;有300多名弟子大学毕业后成为讲师并进入教师队伍,其弟子在全国各种古筝比赛中获奖无数。2008年,他的女儿刘娜在国际古筝大赛总决赛中获得金奖,已成为郓城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筝乐传承人。

为了将古筝乐更好地传承下去,2016年,刘瑞强自费投资20余万元在郓城城区6所小学办起了古筝乐学习班,每星期都会定时、定点为学校义务培训古筝乐专业人才,使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走近古筝、学习古筝。文/图记者孙涛时苏建

新闻推荐

实施返乡创业“三四五”工程 郓城县着力发展“归雁经济”

本报讯(记者郭阳阳)郓城县抢抓全国试点机遇,以实施“三四五”工程为重点,着力发展“归雁经济”。2016年以来,返乡人员注册实体...

郓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郓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筝”程尽芬芳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古筝乐”传承人刘瑞强采访掠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