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李秋菊:从苦难中追寻幸福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9-05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走进郓城县黄泥冈镇周庄村李秋菊的家,一张张奖状贴满整个墙壁,儿女们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着这位坚强、乐观的母亲。而她也用更多的母爱,填补了孩子缺失的父爱。

这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可在十年前,李秋菊的丈夫外出当建筑工,意外坠楼身亡。当时大女儿16岁,二女儿10岁,儿子才三岁多。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李秋菊痛心不已,每天噙着眼泪入睡。一睁开眼,看到丈夫生前用过的物品,她便会睹物思人,愈加悲痛。只能走出家门缓解情绪。

“那段时间,我每天守着电视机度日,是电视里播放的励志故事改变了我的心态和人生。”李秋菊说,电视里一个个意外事件的发生让她意识到,人世间还有许多比自己命运更悲惨的人,他们都能好好活着,自己身上的担子还很重,更不能就此消沉下去。

李秋菊振作起来,望着泪眼婆娑的婆婆,坚定地说:“家里的担子我能挑起来,请您相信我!”婆婆点点头,心里有了些安慰。

“丈夫在世时,最大的心愿就是家里能培养出一名大学生,我要完成他的遗愿。”李秋菊说,孩子成了她唯一的希望和精神支柱,她不仅精心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而且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

细心的李秋菊有一个记录孩子上学支出的账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每个孩子从上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所支出的各种费用。李秋菊说,多亏政府帮了大忙,为她解决了孩子的学费问题。这些年,李秋菊一直引导孩子要做正能量的人,经常与老师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大女儿考高中时,因为不自信想要放弃。关键时刻,李秋菊想方设法鼓励孩子,在她的正确引导下,大女儿顺利考入郓城县第一中学,如今已经大学本科毕业,是一名党员,二女儿也已经进入实习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儿子今年13岁,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李秋菊不忘孝顺婆婆。虽然老人已经93岁高龄,但身体一直很健康。日常生活中,李秋菊为婆婆做饭送饭、买吃买穿,闲暇之余,经常和婆婆聊天,与老人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小成就和开心事,做到物质上孝顺老人,精神上陪伴老人,深受村民的好评。

日子慢慢稳定下来,李秋菊也在忙碌中走出悲痛的阴影。2015年,她在邻居的多次鼓励下,克服种种顾虑,开始学跳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也给她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我喜欢跳舞,但都是在村里和伙伴们自演自跳。因此,我一直梦想着可以登上真正的舞台,舞出自己的生活。”李秋菊说,除了跳广场舞,她还有一块“开心菜园”,每天都会过去浇水、除草、查看长势、采摘果实,尽情享受春种秋收的乐趣。

“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考上高中,走进大学。”李秋菊说,年轻的时候,她把青春都奉献给了孩子们,抚养他们成长,教育他们成才;年龄大了以后,就要照顾好自己,不拖累孩子。所以,再苦再难,也要精彩地过好每一天。

朴实的话语中,体现了李秋菊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乐观向上的心态和积极面对人生风雨、勇挑家庭重担的品质。她潜心教育子女,悉心孝敬老人,也给身边的人树立了榜样。记者 常鲁燕 王 燕

新闻推荐

郓城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实施过程流程化 “小微权力”划边界 拆除干群“隔心墙”

□本报记者王兆锋赵念东本报通讯员刘考勇杨静“村里贫困户评定、低保申请等,应该怎么办?如何办?过去全靠村干部...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枣梆姐”拜师2020-08-31 13:55
猜你喜欢:
评论:(李秋菊:从苦难中追寻幸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