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换个阵地再冲锋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17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不是当过兵,恐怕这辈子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日前,郓城县广强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负责人钱广强告诉记者,三年军旅生涯给他的不仅是健康结实的身体,还有永不服输的军旅精神,军旅精神更是融入了血液,照亮了他的人生道路……

1997年,钱广强从老家郓城县程屯镇参军入伍。身高180厘米的钱广强在部队里成为一名光荣的护旗手,这也意味着除了正常的训练之外,他要比别的战士付出更多,站军姿,踢正步,端旗帜……不论严寒酷暑,训练场上总能找到他那笔直的身影。

钱广强说:“在部队时虽然没有冲锋陷阵、救民于水火的英雄事迹。但部队首长告诉我们,城市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需要军人在背后默默守护,这是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从那时起,钱广强真正明白了军人这个词的含义。

2000年,钱广强退伍后和几个战友筹资开起了网吧,事业发展得顺风顺水。但三年后,一场车祸造成他双腿中度截肢。钱广强从病床上醒来时的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废”了。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钱广强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出院后,他托人转让了自己一手创建的网吧,用转让费还清了欠下的医疗费,就把自己“关”了起来,再也不出门了。

“翻身上杠,一口气50个引体向上,全副武装,越野5公里训练……广强,你还记得吗?”在战友的陪护疏导下,钱广强回想起了在军营里的苦与乐,也回想起了那个从不服输,绝不“趴下”的自己。随着钱广强心结的逐渐打开,家人也带来了好消息,济南有家残疾人康复中心能为钱广强量身制作假肢。

钱广强在济南康复期间,医生告诉他:“装上假肢后要多练习,今后离开轮椅站起来没问题,但行走可能离不开拐杖了。”医生的话给了钱广强信心,但也激发了他“不服输”的犟脾气。“我不仅要丢掉轮椅,更要扔掉拐杖,我一定能做到!”向记者谈及过往时,钱广强红了眼眶。

为了带上假肢后能顺利走路,钱广强立下了“不走不归”的军令状。别人看电视时他在走,别人睡觉时他在走,手上磨出了血泡他在走,腿上磨出了血泡继续走。钱广强说,走着走着仿佛又回到了火热的军营,看到了那个曾经的自己……3年康复训练结束时,钱广强大步流星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2009年,钱广强决定再次创业。他先是考取了郓城县残联的专职干事,服务残疾人,又在县残联的支持下,先后开设了电商培训班,组建了“阳光助残创业园”,整合当地农副产品、地方特产等商品,通过网络销售。2017年,钱广强筹资180余万元,创建了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郓城县首个无障碍残疾人就业基地——“郓城县广强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该中心能够满足残疾人日常培训学习、康复训练、就业创业、生活娱乐等多种需求,被中国残联认定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要跟着党走一辈子,最大的愿望是能入党,因为没有党委政府的扶持,就没有今天的我。”钱广强说,孵化中心这个模式为残疾人插上了致富的翅膀,未来将大力推广这个模式,让更多的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记者孙 涛

新闻推荐

麻将的来历

麻将是最为常见的娱乐方式之一,老少皆宜。在郓城县及济宁市的梁山、嘉祥、东平县一带,关于麻将的来历,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扶贫车间水饺飘香2021-03-01 07:08
猜你喜欢:
评论:(换个阵地再冲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