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昭平 > 正文

把春天沏成一盏故乡的茶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29 07:17   https://www.yybnet.net/

刘婷婷

春天来了,谁会为你沏好一盏故乡的茶。

——题记

落定·几世姻缘

昭平采茶歌唱曰:百花开放见春光,采茶姑娘满山冈;茶树发芽青又青,一棵嫩芽一颗心;轻轻摘来轻轻采,片片采来片片新……

高山茶园,采茶时节,年轻的姑娘与青年相识、相知、相恋,如同两片纯洁的茶叶心心相印。青年恋着姑娘,姑娘恋着茶芽,茶芽恋着春光。

姑娘到青年家去“看屋”。窗明几净,瓜果飘香,妯娌和睦,这是勤劳、善良、淳朴的一家人。口中含着一口热茶,姑娘心中已然默许。两人婚事渐渐有了眉目。男方带上茶叶、首饰等送女方回家,“过定”之后男方选好日子就到女方家“报日”,帖曰:“素洁家风,微仪不腆,不堪胪列,报吉之敬。”吉日已定,婚期在即,青年紧锣密鼓张罗迎娶姑娘的礼物中,喜茶亦在正册。

茶,是贯穿昭平民间风俗的吉祥之物,历来是纯洁、坚定的象征。明代许次纾著《茶疏》道:“茶不移本,植必子生。古人结婚,必以茶为礼,取其不移植子之意也。今人犹名其礼曰下茶。南中夷人定亲,必不可无,但有多寡。”茶,成了青年向姑娘求婚的聘礼之一。青年“下茶”,心怦怦;姑娘“受茶”,情脉脉。

良辰吉日,大婚当天,“定茶”之时。姑娘成了新娘,茶则是贯穿始终的“伴娘”。

满怀不舍的新娘,出门时的泪珠如同茶叶上的露珠,簌簌落下,哽咽着向父母长辈敬“谢恩茶”。新郎把新娘迎进门之后,髻手妈向新郎新娘敬新茶,在充满喜庆的氛围中柔声唱,“红烛银灯火焰火,新人移步奉茗茶;双手举杯来奉送,原谅礼数不到家。”大婚次日,新娘清晨起来托茶,向父母尊长敬“认亲茶”。至此,新娘就真正成为了这个家庭里的一员。

春天来了,新娘腹中萌发了一枚小茶芽。

后来,听说新娘生了个小伢仔。再后来,听说新郎和新娘外出务工了。

梦境·几许人家

绵绵山峦,畦畦茶园;慈母幼子,细看茶生。

在外出务工的游子的脑海里,这是关于故乡的春日梦境。浮在梦境里的一朵飘逸的白云,乳名唤为“昭平”。

春天金黄的阳光投入梦境,岭上的云朵缠着鸟语,泉边的碧水弥漫着茶香。一位白发阿婆,在自家茶园一边观察茶芽长势,一边给背上的小伢仔讲起昭平象棋山的故事。她的用词造句是天地间一棵茶树与一枚嫩茶芽的对话,毛茸茸、绿油油、亮晶晶,散发着茶香。

故事还没有讲完,阿婆背上的小伢仔,已被一片茶叶轻轻托起,进入了甜蜜的梦境,瞬间闪过难以察觉的略带羞涩的笑意,他咂了咂嘴,扭了一下身体。阿婆反手拍了拍小伢仔的屁股,哦哦地哼起了摇篮曲。

她背负着一个小伢仔。小伢仔背负着一个梦境。回到家,小伢仔的阿公还没有回来。他去了镇上,买烟买酒备做礼品,好让小伢仔去“认契”。“认契”后契父母将对孩子视如己出,回赠一些白米和茶叶给孩子。

次日,小伢仔的阿公带着他“认契”回来了,把带回来的米和茶作为“米种”和“茶种”放进自家米缸和茶罐里,寓意为孩子以后就可以一直吃到契父母家的米和茶了。

然后,阿公又拿了一小把茶叶放进了自家茶壶。

笔直站立却满面沧桑的茶壶,静默地站在桌面上,它保持“全天候”的姿态,这是它唯一的茶艺表演,让每一个回家的人都能喝到一口热茶。想到将从它腹中倒出给小伢仔喝的“契娘茶”,它的心里倍感温暖:以茶相契,两姓相依,一生一世,不舍不弃。

时光·几瓣香芽

年少时光悄然过去,小伢仔长大成人,在外地工作生活。一直保持联系的几个好友,回到家乡聚在一起,爱喝茶。

在促膝长谈中,几个好友的心事沉入一盏盏香气四溢的昭平茶。每个人都变成了离自己肺腑最近的那枚茶芽,在水的滋润下舒展、欢畅、柔软、透明起来,充满生机。

他最喜欢林清玄文章里的一段话,“朱颜会消失,白发不会放过我们的。且让我们一起饮茶吧!让我们的心像茶叶初生尚未舒卷那样,那时我们既不为成功、失败挂怀,也不为男女之情忧心,更不为人生的长路而心情惆怅。那时,我们只是笑,并在笑中看见光。”

喜欢的原因,是这些文字让他想起了故乡的春日茶园:静默生长,无所妄求,清新满怀,自得圆满。

新闻推荐

广西向深圳推介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资源、政策及“冬游广西”旅游路线 现场签约8个项目总金额达44.5亿元

2021年“深游广西”暨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深圳)线上招商大会现场成功签约(主办方供图)本报讯(记者赵金玲)11月29日,2021年...

昭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昭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化云为雨润八桂2022-01-15 06:49
二月春风到小村2022-03-01 07:19
猜你喜欢:
评论:(把春天沏成一盏故乡的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