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昭平 > 正文

梨花落后清明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31 07:10   https://www.yybnet.net/

刘婷婷

夜读宋词,伴着春雨的沙沙声和草木伸展腰肢的嗦嗦声,目光定格在晏殊的那句“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梨花落后清明。在我的老家房前,就有一棵梨树。

那是昭平县北陀镇的一个静谧村庄,依山傍水,山脚下有一片竹林。竹林前有座老房子,房前有水井、菜园、池塘和大片良田,右有梨树和枇杷树,左有桂花树和黄皮果树。老房子里有幅布油画,画中有碧海、青山、苍松、红日,红日金光映照白色仙鹤。画中有对联,上联:山清水秀风光好,下联:人杰地灵福寿多,横批:锦绣河山。老房子里,有我的外婆。

爸妈对外婆说,妈,你年纪大了,不许干活,等我们煮好早饭叫你再起床。外婆说,嗯。每天鸡鸣刚三遍,外婆却已用隔夜茶漱了口、洗了脸,取出井水淘米做饭,并泡好一壶热茶。太阳冉冉东升,透过竹林缝隙,缕缕金黄阳光如竖琴,几只顽皮的小鸟衔着金黄的琴弦飞到菜园的竹篱笆上,看外婆在劳作:种蕹菜、茄子、辣椒,种红薯、南瓜、黄瓜。从菜园出来,外婆端起淘米水,给梨树、枇杷树浇上;端起隔夜茶,给桂花树浇上。外婆说,你们不让我干活,我难受得很。那时的外婆,80岁。

外婆要编织箩筐和簸箕,爸妈屡次试图说服:妈,您别受罪,家里有的是。外婆说,自己织的才好使。阻止未果,爸妈无奈又不忍。地坪上一条条柔韧的竹篾,就是爸妈从竹林里砍来修好的。外婆在地上放了一杯绿茶,喝上几口,开始动手。缠缠绕绕,细细密密,外婆编织的箩筐和簸箕个个结实耐用。秋天桂花飘香时,梨树结出金黄梨子时,家里的稻谷装满了一箩又一箩。那时的外婆,90岁。

妈妈给外婆洗了发,洗了澡,外婆清清爽爽地坐在梨树旁边的晒场里晒太阳。厨房飘香,那是爸爸在准备丰盛的美食,给外婆贺寿。外婆口中含着一片茶叶,神采奕奕,给来贺寿的亲朋们唱起了山歌:“不唱山歌眼会困,唱支歌来心花开……”亲朋鼓掌,感叹,说:“老外婆,你好福气啊,虽然只生了一个独女,但女儿心疼你,嫁到了北陀也把你从木格带了过来,女婿待你真好,孙辈也个个孝顺。”那时的外婆,100岁。

101岁时,外婆依然爱唱山歌。突然有一天,她全身都放软了。

母亲看了一眼屋前的梨树,说:梨花就要落了。

外婆走得很安详,就像梨花悄悄落了,没有留下一句话。外婆就像她以前在菜园种的那些瓜一样,瓜熟蒂落了,极其自然,福寿全归。我们把外婆送回了外公的家乡:木格乡。

当时还远在深圳的弟弟、弟媳得知外婆归仙的消息,即刻踏上归途,一路涕流,泣不成声。我流泪告慰外婆,弟弟和弟媳很快就会回来看她了。守夜到凌晨时,我在蒙眬泪眼中,耳边清晰地响起外婆的声音,“幺妹,你弟弟回到家了。”我赶紧看了一下手机,不足一分钟弟媳就在车站打电话给我说:“姐,我们回到了。”

我带着弟弟和弟媳跪在外婆身边,握着她冰凉的手,抚摸她的脸,流着泪轻轻地告诉她,弟弟和弟媳回到了。外婆的眼角,缓缓地流出了一滴泪。那时,外婆已离去多时。

——外婆,您的报信和眼泪该作何解释?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心心相通,彼此感应。就像您舍不得与我们告别,我们又如何忍心讲出再见。在外婆的灵前,我们忍着巨痛,在泪眼蒙眬中给她斟了三杯酒、两杯茶。

传说,人往生后,在去阴间的路上有条奈河,奈河桥畔,孟婆给往生者准备了一种茶汤,说是喝了这种茶汤,到阴间会忘记生前的一切事,加速投生转世。孟婆茶何其冰冷,外婆,在喝孟婆茶前,再喝几杯家乡热腾腾的绿茶吧。

——开水,绿茶,融为一体,相依为命。外婆,这多像我们一家人。当您依偎着我们,当我们拥抱着您,您终于再次展现出生动的慈祥容颜,而我们,也终于再次感受到血液沸腾的乐与痛:所有逝去的时光都在一杯茶水里聚拢了起来,所有曾经的场景都在茶香中鲜活了起来。

我们到梨花树下捡了一些飘落的梨花,放在外婆的坟前。

离了树的梨花,不要离了家,就忘了回家的路。

回到家,我怔怔地站到梨树下,抬起头,此时最后一朵梨花,迎风飘零而下,落在了我头上。

我闭上眼,半天没动。一定是有个调皮的人儿化身梨花,给我最后一次“摸头杀”。

新闻推荐

昭平饮用水总产能突破100万吨 依托资源优势写好水文章

山泉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Ⅰ类水标准。桂江全流域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工人把生产出来的瓶装水装车。自动化吹瓶生产车间。本...

昭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昭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二月春风到小村2022-03-01 07:19
评论:(梨花落后清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