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钟山 > 正文

精准对接招商 壮大支柱产业 钟山县培育百亿元电子信息产业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2-17 07:15   https://www.yybnet.net/

钟山工业区航拍图。 中钜电子厂房内。 中钜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

本报记者骆怡通讯员杨世有唐华文/图

新征程新作为

“我们之前在广东东莞的工作,虽然那边工资高一些,但为了孩子,我们也不打算回去了。”2月10日,钟山县回龙镇桥背村村民廖庆玉、冼娇花在位于县城的菲太电子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在她们身后,是位于钟山工业区内的广西东融信息产业园。如今,这里也像东莞一样厂房林立、车来人往。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强与大湾区产业集群精准对接,深化与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务实合作,构建“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更好融入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钟山县抢抓贺州市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机遇,主动到大湾区对接招商,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把电子信息打造成为产值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

1初步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链

春节假期刚过,记者在广西东融电子信息产业园看到,工厂已开始复工。在贺州中钜公司面积4万平方米的单体标准厂房里,机器飞转,将一根根金属细丝绞成线缆。该公司主要生产电脑产品、通信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周边用线,产品销往美国、澳洲、日本等地。去年7月,中钜公司成为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短短3年多时间,东融电子信息产业园已有包括中钜在内的13家企业落地投产,“电子元件—线路板—线缆—数据线”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目前,还有25个已签约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中钜公司是菲太电子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和技术支持商,均隶属广东东莞南卓集团。据菲太公司总经理任治华介绍,2018年时,菲太电子管理层在考察时途经钟山,临时决定去看看有没有工业园区。当看到移民安置小区旁边的产业园时,他们立即与钟山县开始洽谈。2019年2月,菲太电子正式投产,从落户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投产第一年便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该集团决定将旗下7家公司都搬来钟山,现在已有3家投产,其余的也将在今年动工。

任治华认为,将带动电子信息类原材料企业同步搬迁至钟山工业园区可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产品进货和销售实效性,带动钟山县及贺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钟山工业以花岗岩产业为主,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崛起,该县也形成了电子信息、花岗岩石材新材料两个主导产业。

“东融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约6000亩,分两期建设,主要发展电子元器件及原材料、智能终端、芯屏制造等产业。力争到2024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7家以上。”钟山县县长程钊介绍,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250亿元以上,年税收12亿元以上,成为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园。

2“走出去,请进来”精准招商

加上最早进驻的福仕电子,此时钟山的电子信息产业已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此,该县派出招商工作队伍到粤港澳大湾区定点招商,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精准招商路径。

走出去——钟山县招商领导小组成员多次赴大湾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加强与东莞市台商企业投资协会沟通对接,与有意向转移企业进行深入洽谈,主动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难题。通过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招商等方式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在“走出去”推介的过程中,延链项目——天鹿新能源确定落户钟山。“我们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优质的锂离子电芯和数码电池,去年7月正式投产,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市场以及韩国、欧美、非洲等国外市场。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广西天鹿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监薛振华说。

引进来——去年12月,钟山县成功举办了一次“贺州市(钟山县)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他们联合深圳市电子商会,邀请格力新元等9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的代表到钟山参观考察。这一“招”取得明显效果,当天就有10多家企业表达了在钟山投资兴业的意向。

“建设标准厂房能够更好推进产业招商工作,更有利于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钟山县副县长高松告诉记者,根据产业规模预测,“十四五”期间,钟山将新增投入约25亿元,在电子信息产业园新建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12万平方米的配套用房,还新建规划道路、供水厂等基础设施支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3优质服务吸引企业落户

精准对接产业集群,拼到底还是服务。记者在钟山县工业园门口看到,菲太、中钜等企业长期在这里设点招工。据招工人员介绍,按照目前的订单量,招工人数“上不封顶”。春节期间,该园区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也多次走进小区,为企业招工。2月10日,工作专班专员张安文电话不停,他召集了两家通信公司和铁塔公司的工作人员,到企业解决通信信号不好等问题。一个下午,经过多家企业的走访和开会研究,当场拿出新增一个通信基站的解决方案。

去年以来,钟山县推行优质服务,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每月定期牵头主持召开全县重大项目工作推进调度会,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竿子抓到底”,从相应业务部门抽调人员组建规划建设、招商服务两个专班,为企业从洽谈、签约、落地到建设、投产等每个环节提供全程优质高效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目前在钟山县,企业开办相关事项已实现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已协助企业招聘工人2000多人,既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又帮助富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任治华对钟山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经过综合评定,我们认为钟山是企业发展的好地方。”

“我们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逐步完善产业工作联席协商制度,及时协调处理电子信息产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优先做好园区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服务保障等工作,全力支持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钟山县委书记黄卫东说。

新闻推荐

钟山:4.3亿元“桂惠贷”为乡村注入活力

本报钟山讯(记者/骆怡通讯员/廖超文)“由于获得350万元的‘桂惠贷’,公司4条全自动矿泉水生产线得以正常投产,员工工资发放...

钟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钟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对接招商 壮大支柱产业 钟山县培育百亿元电子信息产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