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钟山 > 正文

大学生回乡创业助振兴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2-24 07:50   https://www.yybnet.net/

陶秋德在果园里进行直播宣传。

本报记者骆怡实习生孙碧莹通讯员叶天繁毛岗文/图

每次直播带货的时候,陶秋德总是换上最干净的衣服,把头发梳得锃亮,一脸质朴的笑容,不厌其烦地向别人推介村里种植的沃柑。

“去年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我获得大约5万元的收入,并不是很满意。过阵子,我打算外出学习,希望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助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月20日,陶秋德对记者说,他认为最难的不是种植,而是把优质农产品更大范围地推广出去。

1993年出生的陶秋德来自钟山县公安镇大桥村邓塘屯,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应聘到一家农资公司从事农业化肥销售工作。在岗位上,他结识了不少水果种植户,看着不少人通过勤劳的双手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他也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6年,陶秋德辞职后兴奋地跑回了家,向大家宣布他要发展水果种植。“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不光是家人,很多乡亲听完这个消息,也都摆出了“问号脸”。

陶秋德没有解释,而是立即着手流转荒山和土地。他承诺优先安排村民在基地就业,免费教农业技术,免费提供种苗肥料等,但一开始收效甚微。

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干部看重陶秋德,觉得他是学农业专业的,年轻有冲劲,能给村里带来活力,帮助他挨户做工作,软磨硬泡,终于使村民陆续把土地流转给他,建成了15亩的水果种植基地,种植沃柑和砂糖橘。

这两年,除了琢磨电商销售的事,陶秋德还不断摸索种植技术,比如如何对果园科学施肥。“经过摸索,我们形成了一套施肥方法,第一年下有机肥与农家肥,第二年就下农家肥,第三四年下牛粪,打造了一个绿色生态果园。”他对记者说。

不仅利用在学校学到的知识,陶秋德还向专家、老师们请教,走访考察了很多种植基地,摸清了果树种植技术和发展前景,对电商销售也逐步形成了比较清晰的思路。

“有知识就是不一样,做事也踏实,我们对他刮目相看,这是个有本事的好青年。”如今,谈起陶秋德,村民们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

后来,陶秋德被选为大桥村团支部书记,他希望带领村民种植沃柑等水果拓宽增收渠道,“希望更多年轻人留在家乡,参与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钟山:产业多元化 发展动力足

砂糖橘按订单发货。生态养殖,果禽共生。“生态种植,林下养鸡,塘里有鹅……”近年来,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大桥村以党建为引领,党...

钟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钟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回乡创业助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