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大阜小阜水墨茶香

来源:黄山日报 2022-04-11 03:22   https://www.yybnet.net/

伍劲标

清明小长假,到休宁县东临溪镇的大阜村和小阜村去采风。

第一站,先到大阜村。大阜山美水美,宜居宜游,这是每一个来大阜的人都能感受到的。

青山竹林,小桥流水,徽派楼房,现代生活气息中,隐隐透着些许的古典。村民们一砖一瓦,一土一石,搭建出了自己的美好家园。

漫步在历代大阜村民上山干活必经的古道,踩着青石板铺成的小路,脑海里似乎有了一些穿越的感觉,猜想着昔日大阜,一定也是有着许多古诗文和书画里那些常见的符号的:人面桃花,月下茅屋,山歌婉转,西风古道,瘦马铜剑……

古道两侧,植被葱茏,稍微留意一下,就能看见一些野生的茶树。有的茶树是新生的,有些茶树枝干遒劲,上面长满了青苔,那是有一些年头的野茶树了。虽然正是采茶的季节,可是村民们都忙碌在自己经营的茶园里,以至于这些野茶树无人问津,寂寞地生长在林子里,听过耳风声,听山涧水声。忍不住,伸手摘了一把山茶,手感真好,很嫩,很柔软。一发不可收拾,索性多摘一些,放进一个透着幽香的包袱里。仿佛看到了一双巧手,眼波流转,杀青,揉搓,烘焙,茶香顿时氤氲开来。

古道在半山中,常年云雾缭绕,那野茶的茶质自是上品。沿途都是山泉,水质清冽,这样的山泉水,泡着这样的野山茶,恐怕当年陆羽也难得品尝到。唐人钱起曾有诗云:“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尘心洗尽兴难尽,一树蝉声片影斜。”至今读来,好像那是专门为大阜写的。

如果说大阜的野山茶云蒸霞蔚,宛若水墨画里描绘的茶事,那么,到小阜喝茶则完全是正在摊开、正在着墨的画卷了。

小阜和大阜只有一山之隔,当地村民中有一个传说:大阜、小阜之间是有一条地下暗河的,很久以前的一天,大阜的一个女子在河边洗饭甑,一不留神,饭甑被水卷走了。按说饭甑是木头的,应该浮在水面上漂的。可是,那妇女的饭甑落水后却不见了影子。这一天,小阜那边有个汉子在河边洗脚,一只饭甑从水底下冒了出来。饭甑上有毛笔写的主人的名字,汉子认得那个名字是邻村大阜的一户人家的。汉子抱着饭甑翻过山头,到大阜来还饭甑。结果,姻缘巧合,那大阜女子和小阜汉子一见钟情,小阜汉子交了桃花运,抱得美人归。

在小阜村,迎接我的是小阜村的文书叶灶茂,我三十多年前一起读初中的同学。叶灶茂个子小,一米六不到,可他在小阜村却是个家喻户晓的大能人,会做木匠、漆匠、砖匠、水电工,也会修理机械,自己安装设备办了一个小茶厂。他还会干篾匠活,有空闲的时候就编制鸟笼子。我到他家的时候,他家的屋檐下挂着一个精致的鸟笼,一只画眉鸟声音婉转,对着我鸣叫。我说这小家伙唱歌真好听,叶灶茂毫不谦虚地纠正了我的话——他说他的歌声比画眉鸟的歌声还要好。我这才想起,我的这位老同学前些年曾经自费到北京去报名参加青年歌手大奖赛,虽然没有入围,但一个草根歌手,如果没有点实力,是绝对不敢参与那样的场面的。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叶灶茂喝了一口茶就在客厅里给我们进行了现场演唱。先是越剧《花为媒》里张五可的唱段,带点女声,果然是韵味十足,赢得了大家的鼓掌。

叶灶茂唱歌之后,又为我们展示他的书画艺术,笔墨纸砚,转眼间就摆在了桌上,袖子一捋,现场写字、作画。字是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画是《国色天香》,我发现,叶灶茂在画牡丹的时候,他屋檐下的一盆牡丹花正在大朵大朵地开着,为她的主人助兴。我们采风小组里也有书画协会的,看见叶灶茂的表演,不禁技痒难耐,纷纷放开身手,把叶灶茂的客厅当做了竞技场,一时间,丹青流芳,水墨飘香。

看见大家情绪这么好,叶灶茂很高兴地提出,要让我们欣赏他的叶氏茶道。茶叶是他从小阜的山林里采摘的野山茶,也是他自己制作的,用他的话说就是“纯净到鸟毛都不沾一根”。叶灶茂真是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刚刚还在神采飞扬地表演才艺,转瞬间就开始安静地给我们煮茶了。他蹲在风炉旁,那风炉也是他自己砌的。炉上置一锅,锅底点燃干柴,一阵烈火之后,锅中水已煮沸。叶灶茂把自制的炒青放入锅中,手持自制的“茶夹子”在锅中搅动,他说这叫“搅茶汤”。另一旁的矮几上,早就放了一托盏、一小茶罐、还有七八个玻璃茶杯。那玻璃杯上的画不像是制作时印上去的,一问,果然——竟是叶灶茂自学的玻璃雕花工艺。

叶灶茂把茶分到玻璃杯里,那些书画协会会员的作品也完成了,于是大家一边欣赏书画作品,一边品味香茗。我想起不久前读到过的一句话:“中国书画是条流动的河,在这条漫长的河里随便弯弯腰,就能捡拾几枚被岁月淘洗过的石头。”这句话很适合用在叶灶茂的身上——叶灶茂是一条流淌着古风古韵的山溪水,用这样的山溪水研磨润笔,烧水煮茶,随便一点墨迹,一片茶叶,都是没有经过雕琢的美玉。

“煮雪问茶味,当风看雁行”。大阜、小阜,水墨茶香,在那样的山水里,日子变得缓慢从容、气定神闲。在那样的村庄里,写写字,看看书,读读陶渊明、唐伯虎、李叔同……还可以跟着叶灶茂以及他的村民朋友们,学着做做茶,茶香混合着书卷香气、水墨香气,度过尘世烟岚里最为迷人的一段时光。

新闻推荐

登门代办优待证

为推动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顺利进行,连日来,休宁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并为行动不便的对象上门服务。目前已累计完...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信息产业乘势而上2022-04-02 00:41
评论:(大阜小阜水墨茶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