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 正文

嘉峪关市文明办多举措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06-15 12:2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嘉峪关市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三个“美起来”为目标,以农村“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以一系列活动为载体,着力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一是开展文明村镇评选活动。通过文明村镇创建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目前嘉峪关市共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7个,市级文明村镇7个。

二是开展“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八个一”即一创(文明村镇)一评(五星级文明户)一规(村规民约)一会(红白理事会)一堂(道德讲堂)一队(志愿服务队)一场(文化广场)一榜(好人榜)。去年以文殊镇为试点打造了团结村六组、石桥村二组、文殊村四组等市级观摩点。今年向省上推荐了镜铁区文殊镇河口村、雄关区峪泉镇黄草营村、长城区新城镇新城村3个 “八个一”工程省级示范点,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中。示范点建设在农村树立了样板,以点带面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三是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村民推选,道德评议会审评的方式,近年来共评选五星级文明户929户,通过典型示范,以“星”促行,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激发了支持移风易俗的内在自觉。

四是开展“结对子种文明”帮扶活动。动员所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参与城乡文明帮扶共建,用“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创建思路推动了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初步形成了城乡和谐相融的可喜局面。

五是开展“五项行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印发了《嘉峪关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广泛开展“乡村文明·核心价值引领行动”“乡村文明·载体平台创新行动”“乡村文明·道德风尚涵育行动”“乡村文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乡村文明·文化惠民普及行动”五项行动推进嘉峪关市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有序开展。(市文明办供稿)

新闻推荐

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览会

本届展览会展区共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旅游(文创)商品区(中心展区)、动漫展区、VR科技体验区、户外情景展示区四大板块,共设置53...

嘉峪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峪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嘉峪关市文明办多举措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