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嘉峪关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今日嘉峪关 > 正文

嘉峪关公路人:不忘绿色雄关里的“八棵树”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4-13 01:2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叶秦显 张艺坤

向下生根,向上生长。在嘉峪关西郊,X257线之侧,八棵杨树一字排开,挺拔高俊,枝叶葱郁繁茂。嘉峪关地处戈壁荒漠,风沙、盐碱、干旱严重,年降水量仅为88.4毫米,而年蒸发量达2002毫米,在这里,种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都难。

可是,就是这样恶劣的环境,仍有八棵树自1952年在漫天黄沙中顽强成活,在一代代养路人的精心呵护下,逐渐长成了参天大树。在这里,人路相护、路树相映、树人相合,孕育诞生了“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

从茫茫戈壁到八棵树,从八棵树到森林公园,一代代嘉峪关人继承弘扬“八棵树精神”,用顽强的意志,征服了大漠戈壁,使嘉峪关成长为魅力无限的长城之都、绿色之都、时尚之都,并且成功跨入了“全国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截至2020年,嘉峪关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4%和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2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12.4%,草原植被覆盖度达16.5%。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嘉峪关公路局严格履行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将“八棵树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最好弘扬和有力践行,作为“两路”精神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和真实演绎,大力实施绿色养护,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将每年的4月16日确定为传承“八棵树精神”活动日,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助力嘉峪关市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嘉峪关公路人在一步一个脚印践行公路养护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将“八棵树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的点滴,想方设法美化绿化生态环境,挖沟换土、开地垦荒、共建“爱心林”、开辟小菜园、发展小养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对工区及市区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在茫茫戈壁延伸交通,用真实行动破解难题,使路从无到有,使绿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一抹绿到绿满城。

新闻推荐

嘉峪关深入推进市属国企改革

本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春燕)嘉峪关市深入推进市属国企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断扩大开放开发,拓宽了发展...

嘉峪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峪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嘉峪关公路人:不忘绿色雄关里的“八棵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