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济阳将打造沿黄旅游风貌带选取20个沿黄村庄 以“黄河情 稻花香”为发展思路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9-21 15:56   https://www.yybnet.net/

济阳将打造沿黄特色乡村片区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济阳街道今年将选取20个沿黄村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整合各村(居)优势资源,借助抱团集群发展,全力打造具有整体风格、布局合理、环境优美、产业发展思路明确的“黄河情 稻花香”美丽乡村片区,培育独具地域特色的沿黄旅游风貌带。济阳街道黄河水稻 记者王静静 摄

万亩水稻长势喜人 丰收在即

近年来,济阳街道充分利用毗邻黄河区位优势,做足黄河文化旅游文章,现已初步形成集黄河万亩稻区、黄河香瓜采摘、黄河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黄河文化旅游景观带。

据悉,济阳街道位于黄河下游北岸,得天独厚的黄河水资源和气候条件,为街道沿黄村种植水稻提供了便利条件。目前已有孟家、高楼、白衣店等十余个村开展了水稻种植,总种植规模达到1万余亩,生产出来的“旭丰玉金香”和“名远香”等品牌黄河大米以其口感香甜、味道醇厚、绿色有机而远近闻名,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今年以来,济阳街道充分发挥稻米文化产业园、水稻种植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广智能化育秧技术解决农户烂种、烂秧技术难题,大力推广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割来提高水稻生产效率,并通过标准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来保障大米质量、农户收益,切实为提升黄河大米的品牌影响力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该街道万亩水稻已陆续进入成熟期,长势喜人丰收在即。

绘就美丽蓝图,基础设施为保障

“去年上级投资150余万元,对我们村道路实施硬化,面积达11000平方米,修建排水沟4300米,种植绿化树1500余株,新建了一处公厕。”济阳街道葛店村党支部书记王四金介绍。据了解,近年来,济阳街道已经先后建成葛店、董家、化仁店等8个市级及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主街全部硬化,道路两旁栽种白蜡、国槐、冬青等绿化树木,墙面统一粉刷,绘制宣传画,整个农村风貌为之一新。

“今年计划将葛店村进村路两侧各扩宽0.5米,房前屋后修建绿化护栏6543米,粉刷墙面7864.2平方米,对屋檐、门面进行统一风格整修,新建20米高的引黄闸观景台,把葛店村打造成南观黄河风貌,北揽稻田景致的旅游示范村。”济阳街道美丽乡村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已建成的8个美丽乡村基础上,今年济阳街道再选取12个沿黄村庄重新规划,统一高标准实施硬化、绿化、美化等“五化”工程,大力提升村容村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完毕后,该区域将成为济阳街道的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做足黄河文章 产业发展作支撑

作为济阳黄河大米的原产地,目前,济阳街道水稻总种植规模达1万余亩,每年亩产1300多斤,品质优良,先后荣获“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第11届和18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金奖等荣誉称号,畅销全国各地。成熟时节,万亩飘香,令人沉醉,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及专家参观学习。

利用品牌效应及种植优势,济阳街道积极鼓励农户发展水稻种植,壮大黄河大米产业。每年开办2-3期水稻培训班,指导农户科学种植;今年新建85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大力提高水稻综合生产能力;流转1500余亩土地,先后建成高楼村、孟家村和葛店村水稻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走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路子,农民既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也可以在公司打工赚钱,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大力发展农家乐等民宿项目。”济阳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扎根黄河河滩的徐家湾生态园每年吸引大批省城观光采摘客;黄河堤岸北侧的朝阳居,因独特的“斜庄”文化,曾被中央、省、市电视台做过专题报道,每年不少媒体、游客慕名而来;黄河大堤下的董家道口村今年引进秋葵,在黄河河滩种植近200亩,成熟时节可供观赏采摘。下一步,该村还将整合水上资源,大力发展垂钓、水上乐园、观光旅游产业。

在济南携河发展的宏伟蓝图下,济阳街道以建设“黄河情 稻花香”美丽乡村片区为契机,积极统筹沿黄村庄优势产业资源,着力打造黄河精品旅游路线,必将加快产城大融合、农村大发展的步伐。

(记者王静静 通讯员刘倩)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坐落于济北开发区的连城·济北智造小镇招商启动后,已经吸引10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许多从事精密仪器加工、新材料研发等行业的企业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个占地818亩的特色小镇,将打造成厂房,可以量体裁衣地为中小企业实现“梦工厂”。

连城·济北智造小镇,位于济北智造城规划区,总占地约818亩,建设规模约120万平方米,西至澄波湖路、北至光明街、东至汇鑫路、南至黄河大街。园区定位于打造集“生产智造、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绿色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同时,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着力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创意研发、总部经济,打造中小企业“梦工厂”平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记者王静静)

新闻推荐

一张联系卡 架起扶贫“连心桥”

济阳街道第一书记联系卡架起与贫困户﹃连心桥﹄“有了这张联系卡,感觉像是吃了定心丸,有什么困难不需要跑腿,给胥书记打个电话就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济阳街道葛店村贫困户王桂英接到“第一书记...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阳将打造沿黄旅游风貌带选取20个沿黄村庄 以“黄河情 稻花香”为发展思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