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最严停工令”不搞一刀切,重大民生工程等经审批可施工治尘不力被曝光,停工至明年3月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0-13 17:3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采暖季开始后,为有效控制秋冬季扬尘污染,济南将执行“最严停工令”。12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新政并非一刀切,主城区重大民生工程、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和应急、抢险、救灾工程涉及土石方作业经审批后可以施工。采暖季期间,经批准的施工项目因扬尘污染问题被媒体曝光或检查发现违规的,一律停工至2018年3月15日。

重点管控

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动工审批四步走

采暖季期间,重大民生工程、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和应急、抢险、救灾工程涉及土石方作业(含正在施工和计划开工)确实无法停工的,报请市政府批准同意后组织实施。

结合济南地形地势、扩散条件等情况,确定主城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高新区和南部山区)为重点管控区,土石方施工必须经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初审、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审核,上报市政府;平阴、济阳、商河县和章丘区参照执行。

需进行土石方作业的,由项目建设单位持相关资料,包括《建设工程采暖季土石方施工申请表》、《土石方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承诺书》和《项目扬尘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一表一书一方案),到市行业主管部门提交申请。

市行业主管部门对申报资料进行初步审核,并将初审合格工程的“一表一书一方案”报市扬尘办审核、汇总。

市扬尘办组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申报项目落实“六个百分百”、渣土运输车辆的密闭和放大城建号牌设置、指定倾倒场、扬尘在线和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转等内容进行审核,并将通过审核的项目汇总报市政府批准。

经市政府批准的工程项目,由建设单位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最严监督

采暖季施工工地扬尘“电子眼”不联网禁施工

经批准进行土石方施工的,施工现场必须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即施工工地100%围挡、施工工地道路100%硬化、土方和拆迁施工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工地出入车辆100%冲洗、工地物料堆放100%覆盖,否则一律按规定停工至2018年3月15日。施工工地必须接入有线通信网络,确保土石方作业处于24小时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范围内,且信号清晰、不掉线。11月15日采暖季开始之后,所有施工现场、各施工阶段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须正常运转,与主管部门监管平台联网,否则一律不得施工。

市、区两级渣土管理部门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将建立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严密监控土石方施工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市扬尘办、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对所有土石方作业项目每天至少巡查一次。

遇有重污染天气时,各单位要按照响应级别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相应停工停产措施。

顶格处罚

批准施工项目被曝光,停工并按上限处罚

采暖季期间,对经市政府批准的土石方施工项目,因扬尘污染问题被媒体曝光和检查发现不符合扬尘污染防治有关规定的,一律责令停工至2018年3月15日,按规定上限进行处罚。

对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土石方作业项目,一经发现,对工程参建各方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建设单位系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启动约谈问责机制;建设单位系企业的,由监管部门予以通报批评、诚信评价扣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还将综合运用暂停预售许可、网签、限制施工手续办理等手段进行处理;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诚信评价扣分,暂停其在济南市场投标资格6个月。

(记者罗晓飞 通讯员关学军)1 申请

“动土”项目建设单位持《建设工程采暖季土石方施工申请表》、《土石方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承诺书》和《项目扬尘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提交申请。

2 初审

行业主管部门对申报资料初审,初审合格的报市扬尘办。

3 审核

联席会议对申报项目落实“六个百分百”等内容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报市政府批准。

4 手续办理

经市政府批准的工程项目,由建设单位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新闻推荐

徒河食品:飞在风口的“黑猪”

济南高新区,山东徒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徒河食品”)总部,徒河食品董事长张训照办公室。金猪、黑陶猪、挂件猪……目之所及,处处是猪元素,大到摆件,小到功夫茶杯垫。张训照对猪,情有独钟...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严停工令”不搞一刀切,重大民生工程等经审批可施工治尘不力被曝光,停工至明年3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