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舞动晚年精彩人生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8 14:27   https://www.yybnet.net/

司文华,济阳县人民法院一名普通法官,曾多次被省高院记二等功。退休3年多的他,皓首雄心,坚守岗位,“歌”“舞”传爱,像熊熊燃烧的一团火,舞动着晚年精彩人生。

上世纪90年代,司文华在任济阳县法院曲堤法庭审判员和庭长,白天外出办案,晚上拟定法律文书,常常工作到深夜,每天平均加班四五个小时。他4年间审结的各类民事案件是同行的三倍多,为有关单位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追回欠款320多万元。长年劳累致使他身体超标透支,患了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靠3次注射高剂量胰岛素度日,尽管这样他也从没放弃工作。2004年3月,司文华内退了,他主动要求到审监庭案件审查室做起了案件档案评查工作。这项工作看起来轻松,但十几个庭室办案档案如潮水般涌来,紧张的工作使他患了眼疾和颈椎病,他却仍然每天乐呵呵地勤奋工作着。

2014年4月,司文华退休了,他想,自己患了眼疾和颈椎病,不能再让别人遭此痛苦了。他又一次留了下来。尽管他经常巡回各庭室对档案记录人员进行严格培训,提醒他们加强责任心,但还是在每月评查的500多份卷宗中查出一些问题。10多年来,他评查的案卷从未发生过任何质量问题,维护了法律的公正。今年8月,他评查了1600多份卷宗,以致累得晕倒了,9月初颈椎病加重,住进了医院。

读中学时,司文华读过古希腊诗歌,一下子被那些文字精简而内涵至深的诗句所吸引,立马迷上了诗歌创作。工作时太忙,写得少,直到内退后,他才在晚间静下心来不间断地学习研究。他的诗歌内容主要是歌颂党、歌颂祖国和人民,讴歌新时代,咏物励志,抒发乡愁,赞美家乡,励志夕阳,展现法官风采,精述生活感悟和哲理等。或古诗、新韵,或词牌、新诗。十多年来,他创作了大量诗歌,其中有数十首诗歌、诗词在报刊刊登。他说,诗歌是他的信仰,有诗歌相伴的日子,自己头顶上永远亮着一盏明灯。

有人说,司文华“眼舞”审卷树形象,“心舞”写诗擎旗上。其实,他全身心都在舞动,舞剑、舞笔、舞身体,释放和传递正能量。他早上6点左右起床,就去县城植物园练剑,一练就是一个半小时,并不厌其烦地向他人传授剑术。说到舞笔,他的书法比起诗歌来毫不逊色。每到节假日,他手中的笔就在宣纸上旋来舞去,不少作品在省市展出并获奖。每到晚上7点,他会带上自己花钱买的音箱,出现在县城植物园。很快,30多名中老年人陆续赶到,这是5年前他组织建立的“济北友谊舞健身队”。慢四、探戈、华尔兹、广场舞,经他一招一式地示范,大家都成了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老党员干部,即使人退休,思想也不能退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退休。”司文华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将美好的信念舞动下去,将爱的感动传递下去。”

(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冉庆亮)

新闻推荐

徒河食品:飞在风口的“黑猪”

济南高新区,山东徒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徒河食品”)总部,徒河食品董事长张训照办公室。金猪、黑陶猪、挂件猪……目之所及,处处是猪元素,大到摆件,小到功夫茶杯垫。张训照对猪,情有独钟...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舞动晚年精彩人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