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飞机铁路齐上阵 机器人也“凑份”快递业300万人备战“双11”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10 15:57   https://www.yybnet.net/

“双11”近在眼前,电商物流企业分外忙碌。(李冬阳 摄)

□本报记者 李冬阳

“双11”近在眼前,快递业又逢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召开的“双11”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了迎接这场一年一度的“大考”,山东省邮管各部门、省市快递协会、各快递企业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积极筹备,启动旺季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以庞大阵容积极备战“双11”。

8年“双11”快递增长了2526倍

由山东省快递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8年的“双11”中,快递包裹量增长了2526倍。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与主要快递企业此前举行的“双11”物流动员会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日-16日)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预计会超过10亿件。这个天文数字将迫使快递企业再次面临从揽件、仓储、干线运输及末端配送的严峻考验。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康表示,“双11”已经成为全球瞩目、万众参与的中国名片,这是对快递服务的又一次重要检验。预计全国30多个省、区、市中,有19个会在快递业务上出现新的峰值。菜鸟网络副总裁、“双11”物流总指挥史苗表示,随着快递总量高速增长,今年“双11”将是智慧物流全面升级和规模化应用的一次大考。

山东省快递行业同样面临着巨大压力,2016年,全省邮政、快递企业进出口业务总量达到6401.7万件,比2014年翻了两番还多,其中揽收快件3168.7万件,派送快件3233万件,日处理峰值在14日,为1309.5万件,同比增长30.95%。

据悉,国家邮政局经与上游几家电商平台多次(合测算,初步预计,“双11”期间(11月11日—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统筹考虑旺季电商业务量和快递企业承受能力,预计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3.4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日均处理量达2.5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

自动化、新能源以科技为翼提效率

针对“双11”,济南物流企业将如何应对呢?

在位于济阳崔寨街道的中通快递济南转运中心,分拣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一排排大型物流车紧密地停靠在路边。“我们已经进入了全面备战状态,从人员、运输工具、仓储设备到场地均已做足了准备,保证‘双11’期间,每一个包裹都能收得进、转得出、派得好、不打糊涂账。”中通快递济南转运中心负责人满怀激情地说。

该负责人表示:“为提高效率,中通投资1000余万元,在济南转运中心增设自动化分拣设备一套,自动化分拣效率每小时可达36000件,正确率达99.99%,按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一天就是32万件。32万件按正常一人一个班操作1000件来计算,需要320个人,而使用自动化分拣设备只需要75人,大大节省了人工,提高了效率。”

“我们这里的物流企业都在积极备战‘双11’,有条不紊地迎接即将到来的百姓网购节。”崔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位于该街道的翰迪物流园已发展成占地2000亩、仓储面积33万平方米的黄河北颇具影响力的物流园区之一。园区开通了济南至全国各大中城市专线2400余条,基本实现了全国无盲点覆盖。

无独有偶,山东EMS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提高运输能力,今年特地增加了200多辆干线运输车,其中包括购进了一大批电动四轮汽车,同时与社会运输能力签订,并调换新的运输飞机,做好运力保障。考虑到“双11”快件分拣派送压力过大,其增加2000多人的季节性用工。同时,采用比平时高15%的旺季薪酬激励员工。为了提速快递派送效率,其还与菜鸟合作,建立了部分落地配分仓,就近派送。

顺丰速运山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为迎接“双11”,顺丰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全流程管理,紧密连接物流各环节,提高运营效率。在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帮助下,可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到每一个派送网点的更小维度,还可以将预售的货品提前发至离消费者更近的管理区域。同时,针对电商大促活动家电、家具等单品,顺丰搭建了专用重货运营网络,力争在今年双期间实现100KG以下快递不限收不限重。

错峰发货 运力全开多措并举“战高峰”

山东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光华介绍说,目前国内主要快递企业已与电商平台进行了数据对接,形成了各自的保障方案,确定了各自的最大能力值。今年要继续把控好总开关,依据最大实际承载能力,错峰发货,调控节奏,确保全网平稳运营。“双11”期间,行业将投入作业场地近3000万平方米、干线运输车辆近9万辆(包括新增近3万辆)以及作业人员近300万。同时,铁路总公司与邮政、顺丰深度合作,已累计开拓超过200条高铁图定运输线路,多家快递企业也在开发利用铁路行邮运输资源,补充干线运力基础。

同时,几家快递公司自有航空公司,也针对旺季开发航线,专门增加运力。行业的基础服务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3到5成。受到电子商务集聚指引,企业网络布局进一步优化,仓配一体化的分拣处理中心不断增加,压缩干线运距,提高配送效率。同时,行业科技应用进一步提升。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等快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均已超过90%,大数据智能运算、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区块链等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将把这些能力储备充分应用到旺季服务中,实现能力增强、效率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为应对“双11”,山东省主要快递企业加大投入新增车辆3000余辆,每家企业人员储备均比原有人员增加30%—50%,并为员工设立了旺季补贴资金,增加的分拨场地和临时场地数万平方米。同时,随着同城配、落地配企业能力提升和新服务、新模式的不断发展,这部分企业的投递能力能够为业务旺季期间的配送提供很好的补充,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快递企业高峰期服务压力。

新闻推荐

冷空气来了 气温要降了

11月7日立冬后的济南是“暖晴”的,还没有刺骨的寒风带走满树黄色。季节的交替是冷暖气团的斗争,虽然7日和8日的济南相对温暖,但是9日夜间,冷空气又来了,伴着小雨,要给立冬后济南降一降温。市气...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飞机铁路齐上阵 机器人也“凑份”快递业300万人备战“双11”)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