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这个社区有支“爷爷辈”志愿服务队 黄昏,因奉献更加灿烂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4-17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豫

在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它由五位退休居民组成,年龄最大的七十岁,最小的也已年过半百。他们每天义务在小区门口轮流值班,护卫小区的安全,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三年如一日。作为这支队伍的最年长者,张凤元老人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豪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张凤元告诉记者,他们要让黄昏更加灿烂。

小区成立自管会,退休老人挑大梁

“我是1949年生人,和祖国一起成长,今年70岁,是中国共产党员。”张凤元退休前在标准件厂工作,为了工厂的发展全国各地奔波,入党时已年过四十,对于这件事他始终觉得有些遗憾。“我入党晚,但成为党员后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此以后,就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难。”也正是因为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当社区书记召集退休老党员商讨如何让小区更好发展时,张凤元站了出来。

2015年,小区自管会成立,张凤元成了新兴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自管会的领导者。从那时开始,他带领自管会成员在小区内值班、打扫卫生,无偿为居民服务。小区自管会最初有七个人,但随着工作强度增加,管理范围拓宽,其中年龄太大、身体不好的老人和仍有工作的居民逐渐退居二线,如今仍在每天坚持值班的还有五人。新兴小区2015年改造后正式实行封闭管理,小区门口新安了大门,居民凭蓝牙卡进出。“刚开始,部分居民对我们的工作并不理解,说什么的都有,直到小区治安变好了,情况才有了好转。领导给予了肯定,居民们也开心了。”张凤元说。

热心传递促变化,居住环境大提升

三年时间里,张凤元居住的小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兴小区是入住十多年的老小区,小区内、楼梯间环境脏乱差,垃圾堆放严重,如今也有居民主动站出来成立志愿服务队,义务维护小区环境。更多的居民被带动起来,成为志愿者,小区被“热心”填满,环境变好了,居民的居住舒适度有了显著提高。

回忆三年志愿工作,张凤元说,最难忘的当属2015年的那场大雪。小区里很多老人孩子,积雪太厚出行有隐患,要是清理太慢又容易上冻,等雪稍小后才开始清扫,积雪清理完毕时已是晚上,张凤元和其他志愿者们返回家中,早已筋疲力尽,但心里异常满足。2016年初,考虑到自管会志愿者在室外值班的辛苦,社区协调在小区门口建了值班室,志愿者们每天定点“打卡上班”,如今已成为习惯。

张凤元虽已至七旬,满头华发,但老人精气神很好,思维清晰,脸上也一直挂着笑容。时常有人问他,这么做“图什么”,老人的回复十分坚定,“啥也不图”。在张凤元看来,志愿者工作成就了自己,并在退休后找到了新的人生追求,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新闻推荐

济阳对纪律教育活动重视不够 责任人将被约谈纪律建设动真碰硬见成效

近日,在济阳县集中开展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动员会上,对违反会风会纪情况和9起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吹响了加强纪律建设的“集结号”。会风好不好、会纪严...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社区有支“爷爷辈”志愿服务队 黄昏,因奉献更加灿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