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高品质城镇化,半数居民入城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8-17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澄波湖建好了,济阳正变得越来越美通讯员张超摄澄波湖建好了,济阳正变得越来越美通讯员张超摄对接提升

“住上干净敞亮的楼房真好。”拿到安置房钥匙的原肖家村村民张明表示;“澄波湖、济北公园建好了,黄河健身公园正建着;路修得越来越平整,绿植更多了,济阳变得越来越美了。”一位在济北公园健身的市民说。2016年1月,济阳发布全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济阳县要积极推动撤县设区工作,积极融入对接省城,提高城镇化,要让一半济阳人住城里。如今,愿景得以实现。记者于蓓蕾于娜

两年内一半老城完成改造居民搬出农房成“城里人”

济阳撤县设区,城区整体提升是一个关键环节。在此过程中的大范围棚改旧改项目,也使近一半居民住上了新楼房,生活环境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济阳启动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万亩拆迁、万人搬迁”行动。“老城的面积共有10平方公里,去年拆迁改造1平方公里,今年又将拆迁改造3.5平方公里。这样,近一半区域都将完成改造,整个老城区的面貌将有很大提升。”济阳有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棚改旧改项目,原肖家村村民张明搬进了新建成的滨河小区,而像他这样得益于棚改旧改的居民和村民还有很多。

济阳在对老城拆迁的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新的安置房。去年,济阳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三个大型安置社区,今年规划了共80万平方米的雅居园南区和凤凰社区两个安置片区。“规划新社区时,公共卫生、环卫设施、社区办公等全部配套齐全,这就是以拆迁安置促城市提升的典型表现。”济阳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3个街道划归先行区代管115个村庄合成10个社区

近年来,济阳城市化进程提速进行。今年3月,济阳提出要将115个村合并成为10个农村社区,涉及曲堤镇、垛石镇、太平镇、仁风镇、济阳街道等5个乡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共64243名居民。其中,济阳街道管辖77个行政村居,通过拆迁并入滨河社区的村居14个,并入县城建成区的村居9个,建设美丽乡村或需保留民俗的村居为18个,而其余36个村居也按照统一规划,通过合村并点进行集中安置。7月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区域划转工作会议召开,济阳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办事处划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代管。7月13日,包含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办事处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区范围内所有村居实施冻结。

记者注意到,除崔寨、孙耿、太平外,济阳县下辖的济阳、济北、回河3个街道办事处也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规划控制区域。“以前,我们这里就是个小村庄,听说我们这里规划的是一个现代化的产城融合的高档片区,也是先行区的一个中心区域,我们都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现在我们是地地道道城里人了。”家住孙耿镇的王朝元对记者说道。

对标市区打造北部新城与中心城区无缝隙融入

早在济阳第十三届党代会上,济阳就曾提出“打造一座与济南东部新城、西部新城遥相呼应的现代化北部新城”。

作为济南未来的新市区,如何实现与中心城区无缝隙融入、一体化发展,济阳有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对标市区标准,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我们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就是要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内涵。济阳在城市生态绿化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市容秩序整治提升等“十大行动”中,都与济南全市要求高度吻合;而在“推进城区裸露土地绿化”“整治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加大城中村整治力度”等具体措施上,又有着鲜明的“济阳特色”。

他们还投入5.6亿元,展开海绵城市主干路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工程总体包括7条主干路及其支路绿化改造提升,分别是新元大街、澄波湖路、正安路、黄河大街、开元大街、泰兴街、银河路等道路及节点绿化项目建设,基本涵盖济阳城区纵横交通主要路段。

新闻推荐

同属济南,为何要撤县设区 更有利于打开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千年一跨”

济阳城市环境已得到大提升。张超摄本报记者王皇刘雅菲刘飞跃张晓燕16日,...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品质城镇化,半数居民入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