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黄河大米的重振之路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2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做饭,十里闻香”。黄河大米——这一带有济南特色的传统农产品,深深印记于“老济南”的脑海里。每当大米成熟的时候,黄河两岸金黄一片,小孩子们围坐在桌前,吃着新下来的大米,甭提有多开心了。

前些年,由于粗放的种植模式以及高额的种植成本、水资源匮乏等外在因素,济南黄河大米的种植面积一度急剧萎缩。在老百姓餐桌上,很少有人能够吃到地道的黄河大米了。可如今,随着“五洲四季”“黄域”等众多本地品牌黄河大米的重新崛起,济南黄河大米又仿佛“重整旗鼓”,再次走进了泉城市民的视野。

济南黄河大米如何摆脱困境?现在发展得到底怎么样?对此,记者日前深入田间地头,并通过实地探访来找寻答案。

面积从20万亩减少至不足2万亩

提起济南黄河大米,市民李女士表示,作为地地道道的“老济南”,到现在还能经常回忆起小时候吃黄河大米的情形,每到秋天,全家人便围坐在一起,吃着黄河大米,说说笑笑,尤其是看着那晶莹剔透、饱满圆润的米粒,闻着沁人心脾的稻香,真是太幸福了。

“自从长大之后,就再也没吃到过了。前几年去超市发现根本找不到黄河大米的踪迹,货架上摆放的都是东北大米。不过今年,我经过朋友介绍,发现用手机就能买到正宗的黄河大米,而且味道和小时候的一样。”李女士说道。

李女士所说的黄河大米,产自高新区遥墙街道胡家岸村。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胡家岸村的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一袋袋包装精致的黄河大米被整齐地摆在合作社所属园区的销售仓库,接下来这些大米会被装上货车运往各个超市以及线上分销点。“这些都是刚收获的新米,我们的稻米由于采用全程机械化作业,单季稻比其他企业上市都要早,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可以说是驶上了现代农业的‘快车道’。”该合作社社长牛科伟对记者表示。

“以前传统的水稻种植方式,从5月育苗到11月收获,通常是一身汗半身泥,不仅(种植)速度慢,而且亩产也不高。我们合作社有1300余亩的稻田,如果用人工插秧,全插完要20天左右,且秧苗的间距、深浅都不易掌握,种植效率低下。”当记者询问其以前种植水稻的情况时,牛科伟脸上写满了无奈,“现在农村的年轻人嫌种地辛苦又赚得少,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在村里的都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种水稻又是个辛苦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人们种不动了,水稻面积自然就下来了。”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济南市水稻种植主要集中在黄河之滨的章丘、历城、槐荫、济阳、高新区等地,鼎盛时期,水稻种植面积一度达到20多万亩。进入21世纪后,由于水资源相对匮乏、劳动成本日益增加、品种差等原因,全市水稻种植面积不断萎缩,从20万亩减少至不足2万亩。

全程机械化种植让稻农省时、省力

近年来,为提振济南市水稻产业发展,开始大力推进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从播种、育秧、趟田、插秧、收割,全部由机械完成。这种生产方式,不但把人们从重劳动中解放出来,还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农民收入。

“现在不一样了,有了这些‘大家伙’,感觉轻松多了。”在一处停放各种机械的车间里,牛科伟指了指身后的这些农业机械,“现在水稻收割完后,农民们也不用打捆,直接将水稻装车拉走进行加工。我们算过一笔账,每亩稻田使用人工收割的成本约为400元,而使用机器的成本只有100元左右,这样足足能节省300元。”

不仅仅是收割阶段,在水稻播种、育秧等种植阶段和最后的加工生产阶段也在向机械化方面转变。

“机械化插秧可节约种子60%,减少粮食损失3%-5%。而且我们合作社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创新推出了暗育出苗技术,让稻苗在一个恒温、恒湿的暗室里先行发育,这样长出来的稻苗比直接在地里培育的稻苗要粗壮、耐倒伏。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直接将稻田交给我们托管,而托管费要比自己播种、收割的人工成本低了很多。”牛科伟介绍,服务费每亩约470元左右,如果全部雇工,每亩折合费用可在1270元左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每亩每年可节省用工费800元,同时可解放大量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打工劳务收入。

“这几年来,我们合作社在上级农业主管部门的帮助下,投入资金500多万元,陆陆续续购置了秧盘播种成套设备2套、插秧机4台、喷杆式喷雾水田植保机2台、激光平地机2台、收割机7台等机械化设备;同时,2016年又投资近300万元购置了一台大型的烘干机和加工设备。”牛科伟向记者介绍,“有了这么多切实的政策扶持,再加上这些农业机械以及合作社紧靠黄河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可以说农业生产正当时,我们合作社的水稻生产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好。”

多措并举确保黄河大米品质品相

除了水稻全程机械化能够为济南市黄河大米产业发展带来希望之外,一种全新的水稻种植模式——稻蟹混养种植模式也被引入济南,成为重振黄河大米的关键一招。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济阳区济阳街道的稼禾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访。“‘稻蟹混养’是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具有‘一稻一蟹、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显著优势。”公司负责人周玉光介绍,稻田可以为螃蟹提供天然饵料和栖息地,养出的螃蟹个大味美。同时,螃蟹吃掉了稻田里的害虫,粪便和残饵又为稻田增肥,稻谷品质高且无公害,综合效益比单种水稻至少提高一倍,实现生态立体种养、稻蟹效益双增的多赢局面。

从全力推广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到引导合作社开发水稻种植新模式,近年来,济南市通过行政推动、各类示范区示范点的带动、水稻种植合作社和生产经营企业的市场拉动,全市水稻生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市农业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济南市水稻生产面积得到恢复性增长,全市拥有水稻插秧机47台、联合收获机械52台;涌现出了20多个水稻生产合作社和生产企业;带动农户2000多户;亩产增收400元,水稻产业已经成为济南市农业特色产业的标志性产业。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水稻生产技术层面,济南市先后引进了外地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诸如整地环节的激光整地技术,育秧环节的暗育出苗技术,并不断开发出稻蟹混养、稻鸭混养、稻虾混养等水稻种植新模式,探索出了多项适合全市不同区域、不同水稻品种、不同种植习惯的技术规范和技术路线,制定了山东省首个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规程,初步找到了一条适合济南市实际的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模式。这位负责人举例说,“目前,济南市水稻生产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槐荫区吴家堡稻米产区实现了亩产1000斤,亩节本增收600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本稿文/图 本报记者 钱堃 张敏)

制图/韩冰

新闻推荐

冷了,出门加个厚外套吧 济南一夜间降温8℃到10℃,明日市区最低温5℃

本报10月25日讯(记者王皇)济南又要降温了,26日和27日气温将大幅下降,早上出门可别忘了加个厚外套。25日,济南市气象...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大米的重振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