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走在前列”2018劲头足!“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次日感受干事创业热度 新动能“抢滩”济南 新突破“激活”潜能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6 11:53   https://www.yybnet.net/

践行“走在前列”、奋力“扬起龙头”,关键是加快发展、增强实力。12月5日,2018年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走进商河、济阳、历下、市中。一天时间,4个区县集中展示新动能,从现代农业、高端制造,到产业基地、智能家居,再到总部中心、创新创业基地,亮相的18个项目各有千秋、特点突出,在各自不同领域都有新的突破,从中可以感受到加压奋进干事创业的热度。

走进商河——培植现代产业体系做好“特色”文章

商河发展“跑起来”,突出特色抓产业,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培植现代特色产业体系。1—10月份,商河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23%,增幅列全市第1位,近10年来首次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实际利用外资3.2亿元、同比增长2169.6%,总量和增幅分别居全市第7位、第1位,在全市位次首次实现大幅前移。

目前,总投资8700万美元的香港百斯杰生物科技,总投资2400万美元的日本诸藤株式会社包装制品,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美国汇丰食品,总投资15亿元的高端原料药二期等项目签约落地;借助儒商大会精心开展“商河机会”招商推介活动,成功引进一期投资8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园,与世界500强中化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12亿元的济南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山东高速新材料有限公司将成为全县首个产值过10亿元、税收过亿元企业。

此次亮相观摩评议活动的星创天地乡村绿洲孵化器花卉组培中心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6月建成投入使用,可年产红掌、蝴蝶兰等优质种苗1500万株,结束了种苗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大幅降低了种苗价格。济南(商河)高端化学原料药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是商河主动对接全市十大千亿级产业振兴计划,与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合作,利用标准厂房模式“筑巢引凤”,倾力打造的集科技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园区于一体的生物医药特色专业园区。目前,爱思医药、匠心医药、中科泰斗等9个项目已入驻。山东高速年产8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建设项目,产品列入国家发改委29项低碳技术目录,首条生产线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走进济阳——抢抓“拥河北跨”机遇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济阳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前沿阵地”,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提高发展质量,聚焦产城融合路径,持续做大实体经济。1—10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14亿元,同比增长17.6%;税收比重达85.6%,比去年同期提高11.7个百分点;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三产税收比重首次突破50%,实现进度、增幅、质量三提升。

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业态加快崛起。1—10月份,济阳先后举行两次集中签约,新签约项目58个,合同额1033亿元,其中,投资过百亿项目4个,合同额661亿元;新开工实体经济项目85个,汇集了一批智能制造、现代金融、数字传媒等新兴产业项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储备了新动能。占地18平方公里的食品产业城片区,今年新签约推进食品类企业5家,其中投资9亿元的顶津食品一期项目、投资3.6亿元的熊猫乳业奶酪生产线已投产达效。占地11平方公里的智能制造城片区,新签约达沃通智慧产业园、汉方中成药研发生产产业园等6个项目,新开工少海汇智慧住居科技城、欧克智能家居等4个项目,新推进济北智造小镇、元首针织等5个项目。目前,智能制造城片区项目总投资已突破600亿元。

此次亮相的欧克智能家居制造项目,总投资14亿元,计划打造智能家居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总部经济中心。青岛有住智慧住居项目计划打造亚洲最大的智慧住居4.0工厂,依托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现代家居生活提供全宅智能产品与智慧商用整体解决方案。试想一下,如果将来的家居装备能与人交流互动、感知控制,这将是家居行业颠覆性的创新。

走进历下——“寸土寸金之地”高质量发展提速加速

历下区可谓“寸土寸金之地”,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动力更足、步伐更快。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22亿元、增长9.2%,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2亿元、增长12.9%,总量均居全省第二位。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动力。面向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和企业高管,历下聘请了30位招商大使、招商专员,成功举办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与英国石油、苏黎世保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37份。引进过亿元企业120家,10亿元以上企业11家,100亿元以上企业2家,世界500强项目7个,全市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即将挂牌,注册资本460亿元的山东铁投集团、135亿元的渤海湾港口集团、50亿元的鲁民投等本土大型企业和每日优鲜等知名独角兽企业相继落户,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年共策划实施过亿元项目68个、总面积2180万平方米、总投资2300亿元,是近年来项目体量最大、投资最多、开工最密集的一年。备受关注的中央商务区进入全面开发的快车道,“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建筑和国际金融城项目全部完成土地出让,片区内在建商业商务载体达400万平方米,招商引资工作同步展开,已签约西王集团财务公司等总部企业31家,中央商务区产业聚集效应正在显现。

此次亮相的历下总部商务中心项目总投资50亿元,4栋商务办公和1栋配套酒店采用定向开发、量身定制方式打造。中央商务区国际金融城南区项目地处济南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域,规划建设200米、140米超高层各一栋,100米高层四栋,建成后将成为中央商务区“亿元楼”最密集区域。

走进市中——“一圈一带五区”激发新动能活力

“品质市中”破题起势,对标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抓好“一圈一带五区”建设,激发新动能活力。1—10月份,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3.03亿元,同比增长12.06%。前三季度,完成国内生产总值762.9亿元,同比增长9.2%。

“一圈一带五区”,“一圈”即英雄山以北总部经济聚集圈,“一带”即二环路沿线科技创新产业带,“五区”即对标全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区、智能制造示范区、现代金融服务区、文化创意活力区、军民融合先行区。其中,在“一带”上,国内首批面向国家领军人才开展服务的综合性创业载体——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正式运营,与哈工大、山东栋梁科技合作共建哈博特机器人研发中心,与上海交大合作共建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现代金融服务区,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已经入驻中信逸百年资本、上海复星集团等新兴金融机构9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200亿元,被命名为“山东省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7个获奖团队落地,中巴新能环保国际项目、中俄能源合作投资基金、山东省财金创投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国盛证券等一批好企业相继落户,为全区经济增长注入了动力、增强了后劲。

此次亮相的儒商总部大厦项目是市中区着力建设的微型中央商务区(MCBD)总部企业聚集地,重点面向全球儒商,引进高端高质总部类企业,已储备泰康人寿、国商信联等总部型项目16个。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济南)项目,积极构建吸聚融合科创资源的济南双创策源地,打造市中区二环路“30公里”科技创新产业带,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 范俐鑫)

新闻推荐

美化辖区环境 你我共同参与

在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济阳街道京杭社区“学雷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创城在行动”二期活动正式开展。当天下...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在前列”2018劲头足!“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次日感受干事创业热度 新动能“抢滩”济南 新突破“激活”潜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