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志当存高远,真情写春秋 济阳区志远学校品质办学纪实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4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在2018年全区秋季运动会上,学校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教师基本功大赛,参赛老师向评委展示自己的作品。在2018年全区秋季运动会上,一年级同学表演活力四射的《动感篮球》。祖国在我心中——学校全体师生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济阳区志远学校位于美丽的济水之阳,是全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寄宿制学校。学校原名济阳县志远小学,为实验小学分校,2005年与实验小学彻底分离,2015年搬入新校区,更名为济阳县志远学校。校园景致宜人,发展潜力巨大,是成才的沃土,希望的摇篮。独特的地域优势和学校发展史赋予了学校浓厚的文化气息。学校占地100亩,最大容纳66个教学班,现有在校学生2800余人、教职工197人,是一所充满希望的发展中学校。

建校十几年来,校领导班子一直秉持“德育为首位,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先导,管理作保障”的办学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本报通讯员张丽华

打开德育管理的新局面,增强德育工作的时效性

学校把“生活德育”作为发展特色,树立科学教育观和人才质量观,根据《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经过归纳整理,把学习、生活、礼仪三大课程作为习惯养成教育的主打课程。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确定了生活德育目标,低年级学生以学会自理为目标,中年级学生以学会体贴别人为目标,高年级学生以树立自己的行为准则为目标。

学校从课间操、集会、升旗、就餐、宿舍、课堂、安全意识、文明礼貌等方面制订了《志远学校德育管理制度》《志远学校学生一日常规》《志远学校星级班级、星级学生评比细则》《志远学校文明礼仪规范》《志远学校文明班级、文明寝室量化考核细则》等相关制度。全体教职工参与到生活德育中来,实现全员德育,全员育人。

学校确立了“4234”德育工作机制,即4级会议:政教例会、班主任例会、值周班级会、学生教育会,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自上而下的谋划、安排;2个系列的活动:以教师为主的德育研讨交流实践活动和以学生为主的德育实践体验活动;3级督查:为保证学校德育工作的质量,由学校领导、值日教师、学生干部对各级各类德育工作和活动情况进行督查;4级评比:通过周评比、月评比、期中评、期末评,对班级、年级组德育工作进行考核评价,纳入学校整体绩效考核。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是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学校强化德育宏观调控,严格执行“4234”德育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了“文明督查大队”,实施了“班级值周、学生自治”管理模式,文明督查大队队员对学生反复进行行为习惯的训练,从头抓起、从小事抓起。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培养时,班主任老师都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反复督促、绝不放松,不厌其烦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训练。久而久之,使学生将外来的强制性行为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行为,并逐渐成为习惯。

扎实推进教学教研工作,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是一所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教学工作紧紧围绕“创名师,求质量”的目标,以“提升教师能力,创建学习型校园”为切入点,狠抓教学课堂改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以实现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赢。

1.打造学习型学校,让知识沉淀为教师的素质。

为了提高教师素质,让老师们共同进步,学校由原来激励教师个人向激励团体过渡,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学校工作。具体做法为:(1)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议题全员学习。(2)走出去,请进来,为老师们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外出培训的老师和领导回校后再负责培训本校教师或交流学习体会。(3)利用研讨课、推门课、示范课、观摩课等开展教研组内学习互动。(4)业务检查由百分制向等级制过渡,并且个人的成绩之和作为本教研组和本年级组的成绩。

2.实施教学大练兵,让教师的素质转变为能力。

教学工作的重点是课堂,学校结合党员示范课、骨干教师观摩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全体教师推门课,要求教师人人上好每一节课,并由教研组、年级组、学校三个层面进行评课,从而全面促进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学校定期举行教师岗位练兵系列活动:(1)板书设计大赛:针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个别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板书随意性太强,组织所有老师以教研组为单位,举行板书设计大赛,提高了老师们的板书能力。(2)课文朗读大赛:学校组织全体语文老师定期举行课文朗读比赛,极大地提高了老师的朗读能力,理解能力及表现能力。(3)教学大赛:每学期两次不同学科的同课异构讲课比赛,是促进老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的可靠保证。(4)专题讲座: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定期地举行专题讲座,从而提升了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5)教师考试:对小学45岁以下老师、初中40岁以下老师进行本学段毕业年级试题考试。

3.师徒结对,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学校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深化教育科研,狠抓教学管理,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学校坚持“师徒结对,共促成长”的做法,每学期初制定“师徒结对”方案,做到“课前指点、课堂指导、课后评价”,人人有师傅可以学习,人人有徒弟需要培养,增强老师们的学习意识和互助精神。

研发拓展新课程,让课程内容丰富多彩

为综合提高学生素质,学校研发拓展新课程,丰富课程内容。全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兴趣小组,每天下午三、四节课是全校训练时间,每周坚持训练。通过归类整理,已成立艺术类、体育类、学科类、科技类、语言类等30多个社团,班级、年级、学校三个层面各有特色,从初级入门,定时开展,专人负责。每学期学校都对社团进行验收、检查、评比。各小组都能根据自己小组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按时开展活动。各班级兴趣小组,做到班班参与,各班都有至少两项特色项目;人人参与,师生共同参与,实现了“一班一品牌,班班有特色”。建立起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水平较高的辅导员队伍。在充分挖掘本校有特长教师的基础上,学校还聘请了一部分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人员担任兼职辅导员。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修养,提升了学生气质。这些做法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赞成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小荷已露尖尖角,“农村娃”一样顶呱呱

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校连续多年获得济阳县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济阳县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济阳县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全县春季运动会总分第一名,多次打破县纪录;五大联赛多项比赛全县第一,其中,小学篮球队连续五年蝉联冠军;区教体局团队委庆祝建队69周年鼓号操大赛,学校代表队勇夺“金号奖”第一名;济南市第十四届中小学艺术节一等奖第一名;经典诵读《蒹葭》获县一等奖;初中部杨硕、周浩同学代表济南市参加省国防知识竞赛,荣获省第一名……

志当存高远,真情写春秋。志远学校,硕果累累;深耕教育,无怨无悔;追寻教育真谛之路,依然在延伸……

新闻推荐

任城区济阳街道草桥口社区 环境得改善 居民齐点赞

本报记者唐修岳随着新一轮创城工作不断推进,市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创建工作带来的好处和便利。近日,记者来到任城区济阳街道草...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第二场雪今夜来济2018-12-10 11:32
猜你喜欢:
评论:(志当存高远,真情写春秋 济阳区志远学校品质办学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