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如意广场看舞蹈这份体验很过瘾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由20多名群众演员联合演绎的“雨荷佳丽快闪”吸引了众多游客目光。 (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本报2月19日讯(记者 陈炜敏)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桥区文化(旅游)局共同承办的2019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济南市系列活动——济南市元宵节传统舞蹈汇演,今天在天桥区如意广场举办。欢快的锣鼓声、浓郁民族特色的舞蹈、载歌载舞的喜庆气氛,让市民感受到了传统元宵佳节的热烈氛围。

2018年,济南市启动非遗活态传承八大工程,实施了传统舞蹈活力再现工程,进一步强化了传统舞蹈类保护工作,最大限度地保留好民间舞蹈的地域特色。今天,被列入传统舞蹈活力再现工程的全市13支舞蹈队伍一一亮相,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舞姿健美雄浑、气势磅礴恢宏的商河鼓子秧歌让人交口称赞;花鞭翻飞似金蛇狂舞,鼓声阵阵如战马奔腾的花鞭鼓舞让人拍案叫绝;锣鼓铿锵有力、舞姿粗犷豪放的济阳鼓子秧歌让现场的观众也跃跃欲试;表演铿锵有力、节奏明快的章丘芯子让人赞叹不已。这4种传统舞蹈都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齐聚一堂,让广大市民领略了传统舞蹈的独特魅力。

汇演现场,一群装扮成鱼虾的表演队伍也十分吸引眼球。“我们这是表演的四蟹灯。”传承人马玉亭介绍,早年堤口庄被称为“堤口洼”,附近群众多靠打鱼为生,“四蟹灯”就是在这样的生活基础上产生、发展起来的。“四蟹灯”并非4只蟹灯,而是包括鱼、鳖、虾、蚌的造型。表演时演员穿着做工精美、形象逼真的灯具,演员对灯具熟练掌握,模拟动物,做出种种舞蹈动作,把“四蟹”表现得形象而有活力。现在由于多在白天演出,道具上已不再安装彩灯了。

据了解,随着非遗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授课。非遗,正在孩子们中间焕发新的活力。

新闻推荐

相关新闻下雪不冷化雪冷 最近气温较低

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2月14日1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出行市民需注意安全。14日后半夜降雪会结束,不过未来...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寒冬采藕人2019-02-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如意广场看舞蹈这份体验很过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