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雾隐泉城省城今日或迎大雪全省气温大幅下降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1-07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济南等地笼罩在大雾中,<a href=济南市气象台昨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但一些景区在大雾的笼罩下却显现出了另一番景色。同时,天气预报显示,昨日夜间到今日,市区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记者王晓峰赵天羿周里摄">昨天,济南等地笼罩在大雾中,济南市气象台昨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但一些景区在大雾的笼罩下却显现出了另一番景色。同时,天气预报显示,昨日夜间到今日,市区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记者王晓峰赵天羿周里摄大雾笼罩下的泉城广场,若隐若现本专题图/记者王晓峰赵天羿周里大雾笼罩下的泉城广场,若隐若现本专题图/记者王晓峰赵天羿周里市民穿着鲜艳的衣服走在路上,衣服的颜色显得更加靓丽市民穿着鲜艳的衣服走在路上,衣服的颜色显得更加靓丽仰望高楼,恍若闯进了现实版的盗梦空间仰望高楼,恍若闯进了现实版的盗梦空间昨天是“小寒”节气,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来了。众人期盼中的大雪已经到了,而且“加量不加价”,气象部门预计不少地方会出现大雪甚至暴雪。受冷空气影响,2020年首场降雪在雾、风、雨中降临泉城。记者于娜

能见度百余米,雪前迎大雾

1月6日,济南市区没下雪,却被浓雾包围,能见度也就100多米。不仅远处的山峦不见踪影,连高层建筑也仅露出一部分。

从5日夜间到6日凌晨,济南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雾预警,并于1月6日9时30分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昨天早晨,济南大部分地区被浓雾笼罩,部分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让早起上班的市民“苦不堪言”。由于湿度大,大雾天气一直持续到了夜间。不过,这两天降水较多,雾气没那么容易消散,记者了解到,今天早晨济南全市仍有大雾,白天刮起东北风大雾将消散,同时气温将明显下降。

虽然雾和空气污染总是相生相伴,但昨天的空气质量比想象中好很多。6日9时,东营、潍坊、日照、青岛、烟台和威海的重度空气污染已基本消散,各地空气质量好转,只有西部空气依旧为轻度污染,前一日AQI指数超过300全省居首的潍坊,昨天下午14时AQI指数54,为良。好消息是,今明两天,受降雪和冷空气的影响,全省空气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好,空气质量将保持较好水平,将以优良为主,首要污染物转为PM10。

雪量升级,将近下一天

1月5日凌晨开始,新一轮的雨雪天气强势“登陆”山东,不过由于气温较高,下的一直是雨。

等了两天,雨一直没有转变为雪,这让不少等雪的市民有些焦急。“大家不必着急,本次的降雪是全省范围的,7日凌晨自西向东,降雨都会转变为降雪。“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晓霞介绍,全省各个市都会出现降雪。不过,本次全省范围的雨雪天气,与2019年末的那次降水相似,也是先雨后雪。“前期都是降雨,此时山东主要受暖湿气流影响。”杨晓霞表示,7日前后,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在鲁中、鲁南北部地区相遇,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降雨才会转变为降雪。

昨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将暴雪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计到今天下午,降雪核心区在黄河中下游一带。其中,秦岭山区、河南北部、山西南部、山东中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8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一般有4~8厘米,局地12厘米以上。

这轮降雪,济南也终于“跟上了大部队”。5日白天,济南南部山区迎来2020年第一场雪,市区小伙伴们也按捺不住盼雪的心情,啥时候家门口也能赏雪啊?新年伊始,雨雪齐至,降水量在这个时节里也算比较“大方”了,据济南市水文局统计,1月6日8时至1月6日12时,全市平均降雨0.1mm ,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南山,为0.5mm 。而今年以来,济南累计降水量平均9.1mm ,较常年同期降水量多1037.5% 。丰富的水汽给降雪提供了有利条件。记者从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获悉,5日当天夜间济南进行了人工增雨(雪),济南东部的雨成功变身成了雨夹雪,二环东路与旅游路交会处附近路边也能看到一层薄薄的积雪。最近两天,人影中心还将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

随着气温的降低,济南市区终于迎来“纯雪”。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显示,6日夜间至7日济南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其中,济阳、商河有中雪,降雪量3毫米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有大雪,降雪量5~10毫米;章丘南部、莱芜北部和南部山区有暴雪,降雪量8~12毫米;7日傍晚自北向南降雪逐渐结束。雪后大降温,8~9日早晨最低气温-7℃左右,最高气温2℃左右。

不仅泉城市民可以喜迎新年首雪,本次降雪范围很广,全省16市都有降雪。据介绍,从山东整体来看,本次降雪是南大北小,降雪的主要区域集中在鲁中地区和鲁南北部地区。“鲁中、鲁南北部地区降雪量最大,主要是因为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在此交汇,水汽充足,降雪量较大。像滨州、东营等山东北部地区,暖湿气流影响不到,空气中水汽含量较小,降雪量相对小。“从7日凌晨,一直下到夜间。”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晓霞称,降雪将会持续将近一天的时间。

“小寒”迎雪,寒潮大风双预警

寒潮来袭,不止雨雪,还有大风降温,山东最低温-12℃,昨日山东省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受气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8~9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的西部、鲁中、鲁南和半岛内陆地区-12~-10℃,其他地区-7~-4℃。与此同时,海上风力也较大,阵风最高达10级。截至6日15时,全省共发布51条寒潮预警及大风预警。

1月6日我们迎来了小寒节气,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之后,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今年全国大部在雨雪中迎来小寒,气温方面,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大寒小寒哪个更冷?从两个节气期间极端最低气温出现的时间来看,小寒和大寒几乎平分“冬”色。全国有20个城市极端低温出现在小寒,16个城市出现在大寒,小寒的寒意略胜一筹。省城济南平均气温小寒更冷,在0到-10℃之间,但极端最低气温则出现在大寒,接近-15℃。不过两“寒”相遇,无论大小,未来一段时间里保暖工作不可松懈。

雨雪天气过后,山东天气将会逐渐转晴。但受雨雪天气影响,7日开始山东气温下降明显,8~10日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鲁南地区的最低气温在-10~-12℃,气温下降幅度在10℃左右,即使是气温下降最少的滨州与东营,降温幅度也将在6℃左右。预计,12日前后,本次降温过程结束,气温开始逐渐回升。

提醒

低温环境下建议不露脚踝

面对这轮降温,不少人终于“服软”穿上了秋裤,但还是有不服输的不肯把秋裤扎进袜子里。

专家表示,当踝关节长时间裸露在低温环境下,会导致周围血管和关节周围骨骼肌收缩,同时滑膜中黏液蛋白会增加,灵活度下降,缺少了裤子、袜子和高帮鞋对踝关节的保护,更容易增加踝关节扭伤的风险。

虽然低温环境不会直接造成踝关节疾病,但长期受凉,会大大增加踝关节受伤、患病风险,并会加重已经患有踝关节疾病病人的疼痛,所以并不建议年轻人在低温环境下经常裸露脚踝。

新闻推荐

终于等到你!南部山区喜提2020年初雪济南将迎中到大雪,就在今晚

5日上午,小雨赶来和济南赴约。在市区普迎小雨的同时,南部山区跑马岭、九如山、红叶谷则喜提了2020年第一场雪。新年伊...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雾隐泉城省城今日或迎大雪全省气温大幅下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