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平台,让民事民决成风尚 小何村变形计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22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小何村进行“阳光议事”。孩子们在口袋公园玩耍。 张乐平(左一)和张金星讨论村中事务。

“咱小区停车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请大家畅所欲言!”

“设车位要留出消防通道和农用机械车道。”

“能否利用北边绿化带增加车位,大概能增加80个。”

3月18日上午,济阳区回河街道小何村会议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好不热闹。这里正在召开本月的“主题党日+阳光议事”会。

一直以来,小何村党支部都积极利用“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平台,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讨论。之前通过“阳光议事”形成的建设党建口袋公园、建设农机停放处等决议,在实施后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通过“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平台,村民的建议得到重视,全村形成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良好氛围。近日,在司法部、民政部公布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中,小何村榜上有名。

提议 废弃荒地变身党建口袋公园

“文化宣传栏、小亭子、树木,你看现在多好!之前可不是这样,当时有人在绿化带里种着菜、有人堆放着杂物,这里杂草丛生,夏天蚊蝇滋生、卫生状况差,严重影响整个小区的形象,一进门就让人感到不舒服。”18日上午9:30,一边在小区口袋公园里遛弯,小何村3号楼居民张金星一边回忆起了之前的情形。

“小区1000多名居民中既有原来的村民、外来购房者,也有附近拆迁村的村民,人员成分较为复杂,管理难度比较大,因此造成了停车难、小区绿化带乱种乱建等系列问题。”济阳区回河街道小何村党支部书记张乐平说,去年的一天,张金星专门找到他,提出了这个问题。

去年8月,在召开的“主题党日+阳光议事”会上,小何村抛出了这一问题,让大家畅所欲言。“一开始,有群众觉得我们是农村社区,百姓种点菜无可非议;还有的种菜户觉得地荒着也是荒着,还不如种菜增加些收入,”村党支部委员张建说,当时张乐平反复给大家讲环境卫生的重要性,说卫生问题涉及所有村民,不能因为个别人的利益诉求影响小区整体环境卫生。一番讨论下来,开会的15名群众代表、9名党员全部同意了清理绿化带的提议。

清理后,留下来的空地应该做些什么?张建提议:“今年,我们村想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空出的土地上,能不能建两个以党建和法治为主题的口袋公园?”“这个建议好,潜移默化中就能增加村民的素质和法律意识!”张建的建议几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动工 公示效果图让村民看到未来

“土地为集体所有,村里需要修建广场,请广大村民积极配合;我们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大力开展,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去年9月10日起,除了利用小何村的大喇叭开始对清除工作展开反复宣传,张乐平又想出了一计:“我们聘请专业机构画出效果图,挂在村‘两委’办公室门口进行公示,不能只让老百姓清除地面,还得让大家知道,刨除种的菜后咱们村里要干啥。”

事实证明,这一计起了作用:在百姓自觉清理掉蔬菜后,9月底,小何村找来机械设备对土地进行了统一平整;去年10月,口袋公园正式动工;去年12月20日,两个口袋公园全部建成。

与口袋公园一起建成的还有一处农机具存放处。“以前我们村有三四十个农机具,大型农具占三分之一,小型拖拉机和农用三轮车占三分之二,就存放在绿化带边上,看起来乱糟糟的。”19日上午,在前去取农具的路上,村民刘决英聊起了从前。这个问题与绿化带一样,也通过“阳光议事”提了出来。张乐平说,议事形成决议后,村里向管区和街道进行了汇报,回河街道在回河中心小学东侧协调了一块1800平方米的用地,用于统一存放村民的农机具。“离咱小区就500米远,还安装了不少监控,我们放心着呢!”刘决英乐呵呵地说。秘诀 党员议事代表是“桥梁”

在早春的微风中,村民王延泰正坐在建成不久的小何村党建文化广场中,与邻居们随意聊着家常。环顾四周,无论是文化墙、新栽的绿植,还是古色古香的凉亭,都让王延泰和邻居们感到非常惬意。今年78岁的王延泰是一名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小何村的村民代表之一。“当时我们小区有四五十户种菜的,其中就有我妻子,”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我给妻子做工作,说我是党员又是村民代表,我们不能只考虑自己,要为整个小区着想,咱党员先带头以身作则,村民才能跟上来啊!”他的妻子主动刨除绿化带里的菜后,周围几户邻居啥都没说,也把自己种的菜刨掉了。

“你看,这就是我们‘主题党日+阳光议事’的好处!”张乐平说,我们收集到群众建议后,首先是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然后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会议决议和实施结果实行“两公开”,如果在村“两委”的具体落实过程中出现异议,参加“阳光议事”的党员、村民就会主动帮着做群众工作。“议事代表们有一定的知情权、话语权,决议形成过程也是他们参与的,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就像一座中间桥梁,帮着村党支部和村民拧成一股绳。”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张宪政)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今天最高气温16℃,下周一将达23℃“升温直通车”开启,不过明后天有雨

3月8日的济南天气比前几天温柔一些,南风收敛起狂野,展现了温暖的一面,气温回升至13.3℃。而在南北风交接的过程中,空气质量也...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平台,让民事民决成风尚 小何村变形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