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家庭作业电子化,你怎么看专家称目前时机尚不成熟,但教学电子化是未来趋势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8 14:27   https://www.yybnet.net/

“从开学到现在,孩子几乎每天都有手机上的作业。”近日,北京朝阳的王女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由于孩子做作业的客户端在她的手机上,有时候她回家较晚,孩子也只能等着。一时间,家庭作业电子化引起热议,有的家长比较认同,有的家长则表示出担心甚至提出异议,认为孩子“触网”时间过多,会造成不利影响。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电脑的普及,中小学老师通过微信群、QQ群、手机客户端布置作业的现象越来越多。连日来,记者走访济南多所小学发现,上述情况均不同程度存在。对此相关专家认为,目前推行家庭作业电子化时机尚不成熟,还需教育部门规范教学软件、科学制定各年龄段学生作业电子化的比例。

好处有利于开发思维

市民王女士对现如今老师通过微信群布置作业的方式比较赞同,她认为老师将家庭作业直接发送到手机上,家长可以有效地辅导孩子做作业。此外,通过微信群建立起了桥梁,老师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沟通均比较方便,有利于孩子学习成长。

关于孩子用手机APP或电脑做作业的情况,王女士也表示认可。应老师要求,王女士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一起作业学生”的手机APP,她有时候会让孩子在手机上做题,“这里面的知识面比较广,我认为有利于开发思维。”

此外,王女士的手机上还安装了另外一款学习英语的手机客户端,“手机上发音比较准,孩子能够跟读。”

类似于王女士支持作业电子化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普遍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孩子能够更全面成长。也有个别家长提出,家庭作业电子化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纸张浪费。

担忧影响视力 弱化思考

然而,也有相当多的家长对家庭作业电子化比较排斥。家住汇苑家园的李女士对老师通过网络聊天工具布置作业的情况比较认可,但她非常排斥让孩子在手机APP及电脑上做作业。因为通过手机或电脑基本上可以搜索到小学的所有题目,李女士担心孩子用了电子产品就不再动脑。

小学正是孩子发育阶段,接触电子产品多了容易导致近视,也是李女士担心的问题。“一不注意他就偷玩游戏,家里的两台平板电脑都让我藏起来了。”此外,李女士认为如果用电子产品写作业会影响孩子的书写能力,“手机、电脑到一定阶段他们自然就会操作,字的好坏主要通过小学阶段锻炼。”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与李女士持相似观点的家长有不少,其中一部分家长对老师用聊天软件布置作业的方式提出异议。家住中建锦绣城的张女士便是其中一位,她表示,老师通过QQ群将家庭作业发给家长,减少了孩子用笔记作业的责任感,导致其更依赖家长。有时候她在外出差,孩子由爷爷奶奶照看,家庭作业还得通过电话转告,极不方便。

趋势电子浪潮难抵挡

家长对家庭作业电子化的排斥不无道理。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接近40%。小学生沉迷于网游的负面报道也屡见不鲜。专家认为,长时间接触电子屏幕、不良光线等会增加小学生的近视率。

早在2010年,上海“电子书包”试点的推广就不顺利,原因和现在相似,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因此会书写退步、玩游戏等等。而如今,“电子书包”已应用于上海的多所学校。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现代信息技术方便了家庭与学校的沟通。电子类产品也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为其带来便利。

国外在电子作业方面也有探索和实践,如新加坡武吉班让

小学建立学校虚拟教室,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不再为其布置纸质

家庭作业,取而代之的是在家登录学校的虚拟教室,在里面解

题和检测。通过共享,同学之间不仅达成资源共享,还能同时

完成集中测试。

建议电子化要因“龄”施教

那么,家庭作业电子化该如何发展?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王亚春认为,目前存在多种中小学网络授课软件和辅助学习的手机APP。虽然大部分能够免费下载和使用,但其中也有很多收费项目和其他不良信息,自控力不强的小学生很容易被诱导。因此教育部门统一、规范教学软件,变得尤为重要。

中小学生生理、心理的生长发育是一个渐进的过

程,年龄越大自制力也越强。王亚春表示,应该针对不

同年龄段的学生,实施电子化教学及电子化作业的比

例应该进行科学研究。目前,电子化授课尚处于摸索

阶段,家庭作业电子化的时机并不成熟。

虽然目前家庭作业电子化并不成熟,也存在颇多争议,但王亚春认为,学生教学的电子化是未来的趋势。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和电子产品,还需要多方研究,待时机成熟之际,由教育行政部门颁布家庭作业电子化的指导性文件。家长也应改变观念,不要一味排斥电子产品,应该积极地教育和引导孩

子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本报记者王希涛)

新闻推荐

交通违法“随手拍”升级,新增7个抓拍项举报驾车吸烟打手机等,奖励10元

2016年12月2日,济南交警启动“交通违法行为随手拍”活动,鼓励市民抓拍举报13种交通违法。韩军庆介绍,截至目前,共收到市民举报36880余条,其中有效线索2956条。10月17日,交警部门发布了《济南市...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作业电子化,你怎么看专家称目前时机尚不成熟,但教学电子化是未来趋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