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胶济铁路济南站——一座城市的百年记忆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8 14:27   https://www.yybnet.net/

胶济铁路终点站是济南站,坐落于济南市天桥区经一路。车站始建于1904年,是以客为主,客、货、运兼办的综合性客货特等站,当时规模较小。胶济铁路济南车站为德式建筑,是一字形不对称结构,两层楼高。大厅原为12米高,外墙六根爱奥尼克柱、落地窗及五彩玻璃夺人眼目。

1908年,由英、德两国出借款项建造的津浦铁路动工。同年,津浦铁路济南站开始修建。1911年建成,1912年投入使用。津浦铁路济南站由德国建筑大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为一组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哥特式建筑群,是当时亚洲最大的火车站。这使得胶济铁路济南站相形见绌,德国人掌控的山东铁道公司不甘示弱,于1914年开始兴建新的胶济铁路济南站。同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趁德国无暇顾及远东之际,占领了胶济铁路。当时胶济铁路济南站扩建工程尚未完工。日本在接手胶济铁路的同时,也把德国未完成的济南站扩建工程接了过来。1915年,车站竣工。这就是保留至今的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

1919年,巴黎和会擅自决定由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势力范围,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抗议浪潮,“五四运动”由此爆发;1923年中国政府收回了胶济铁路主权,这里遂成为两大铁路干线统一使用的大型车站。两座火车站同时使用。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同年底,侵华日军占领济南,两座车站落入敌手。第二年,日军决定将胶济铁路与津浦铁路并轨,津浦铁路济南站作为胶济铁路的尽头站,胶济铁路济南站改为办公用房。

(本版照片均摄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

新闻推荐

今年济南市将基本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本报10月17日讯(记者胡磊)今天是第4个全国扶贫日。上午,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和市、县两级扶贫办负责同志一起,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意见建议,解答群众疑惑,宣传扶贫政策。据了解,今...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胶济铁路济南站——一座城市的百年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