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小巷总理”们也需要被关爱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15 12:39   https://www.yybnet.net/

□邱天

全省首个直选“小巷总理”陈叶翠离开了,我们再也听不到她问候的声音,看不到她欣慰的笑容,而她时刻为社区百姓着想、踏实工作的精神却成为世人难以忘却的记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陈叶翠似乎成了“小巷总理”的代名词。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看到的大多是“小巷总理”们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时如何理出头绪,为民办事的新闻,却忽略了他们回归生活后的真实状态,其实,他们也需要大家的关爱。

在济南,有多少个社区居委会就有多少个“小巷总理”。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大批的“单位人”逐渐演变成“社会人”,“社区”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约在20年前悄然进入了中国人的生活,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社区生活这种社会细胞已经被大众熟知,其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社区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职能,不仅有“上面”委派的社区管理和服务、文明创建、环境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调解民事纠纷、暂住人口登记管理、征兵等工作,还有“下面”的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事。有些时候,很容易忽视居委会面临的实际困难,“小巷总理”们不得加班加点,时常忙得精疲力竭。

近几年,物价上涨,社区工作者干活多、收入低的现状让不少年轻男性社工难以寻觅到合适的对象,因此,留住人才也成为很多社区的一大难题。有不少大学毕业生把社区工作当做自己职业生涯的“跳板”,在社区工作三五年,填报的档案里便有了基层工作经验,便可堂而皇之地考公务员、去事业单位或者企业。

社区是人文景观的万花筒,社区工作者是群众工作的主力军,是构建中国梦的基石。无数个和谐的社区构成了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应在政策、社会地位、经济收入、生活等各方面对他们给予真情的关爱、关怀和真心的爱护、呵护,确保每一位“小巷总理”及社区工作者能拥有打造“无名小巷惊天下”的魄力和凝铸“鞠躬尽瘁”的精神,不断激励后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

新闻推荐

国家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落户天桥

11月10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共建“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签约授牌仪式在天桥区政府举行,标志着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正式落户天桥。记者了解到,此次联...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巷总理”们也需要被关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