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今年起30万农民工将吃上“定薪丸”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13 12: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2月12日讯(记者 谷青)工人是否到场,系统一目了然;工资该发多少,数据来作评判。自从有了“实名制”,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承接的项目,从未出现一起因欠薪引起的投诉事件。在该公司劳务实名制管理负责人董景坤看来,“实名制”是给农民工吃下的一颗“定薪丸”,它从源头上保证了农民工工资“有钱发”。

在华皓英伦联邦建设项目B2地块门口,农民工魏彬峰掏出一张“泉城平安卡”,在门口机器处一刷,“嘀”的一声道闸打开,刷卡机显示屏上,魏彬峰的姓名、头像等信息,全部显示出来。

“这就是我们正在使用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所有工人的考勤记录、务工轨迹都能保存在系统里,以此为依据每月将工资按时发放到卡上,大大减少了工地常见的包工头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问题。”董景坤说,公司2017年开工的项目全都实行了实名制管理,至今未出现一起因欠薪引起的投诉事件。

董景坤对“实名制”的理解,也是济南市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初心”。据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从2015年开始在农民工工资“防欠”上下功夫,试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至今已有40余个项目、20余家企业、1.2万名农民工纳入了平台管理。

“目前系统还处于试点阶段,今年将全面推开。”在市清欠办,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建筑领域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记者看到,登录系统首页,即可看到项目管理、用人单位管理、项目用工管理、建筑务工人员管理、预警管理等板块,点开各个板块,内容具体详实。

在“项目管理”菜单里,可以看到项目的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合同价款等内容;“考勤管理”里可看到工人实时打卡时的抓拍截图;在“预警管理”板块,则设有工资拖欠、工资发放等预警情况,当进入系统的施工项目出现工人不考勤、一卡多用、工资不按时发放等异常情况时,便会自动发出预警信号。

“平台具有用工管理、维权投诉、金融服务和行业监管等四大功能,可实时掌控和量化施工作业人数,为结算提供详尽的参考依据,减少薪资纠纷,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也可有效杜绝劳务企业或‘包工头\’将工资截留或挪作他用,有效防止务工人员工资被冒领、代领等情况的发生。”市城乡建设委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实名制管理后,分包企业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后,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农民工工资,从源头杜绝了挪用、卡扣工资的情况。另外,有了这个服务平台,主管部门也能动态掌握劳务作业分包、劳务用工等情况,通过系统还能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在此基础上,平台与接访窗口信息互联,企业、包工头的欠薪行为以及劳务工人的恶意讨薪,都会记录在平台上,形成“黑名单”。

“在平台上,总包、分包看到的信息各有侧重,点击任意一名工人名字,还能显示其个人情况、工资档次、技能水平、日常表现等信息。”市清欠办工作人员说,这就相当于给农民工建立了一份“诚信档案”。

据悉,今年市城乡建设委将在全市建筑工地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从源头和制度上保障农民工及建筑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行业管理水平。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济南市将有30万名农民工吃上“定薪丸”。

新闻推荐

贴心服务春节不打烊济南港华客服热线、抢修队等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燃气供应

为确保泉城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贴心服务春节不打烊,保障燃气安全足量供应。节日期间,济南港华燃气门站、生产调度、管网巡查、抢维修等24小时值班待命,客服热线“82912319...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起30万农民工将吃上“定薪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