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老村里的最后一个春节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18 14:04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院子里挂上喜庆的红灯笼。(本报记者 范良 摄)

2月16日,大年初一,济南的气温升至10摄氏度,中午12点的太阳直晒着元宝山山顶的灰泉村。此时,住在村口的赵连娥正被三只大盆团团围住,盆里分别放着豆腐、鱼、肉、藕盒和土豆,她拿着长竹筷,等待着油锅热起来。赵连娥家今年的“炸货”比去年多了好几样,锅里的油也满到了锅沿儿:“镇上领导年前就给送了油和面,在老房子过的最后一个年得像模像样。”赵连娥说。

西营镇的老峪村和积米峪村是全市仅有的两个易地扶贫搬迁村。截至目前,老峪安置区58个建筑单体25个已主体封顶,积米峪安置区21个建筑单体6个已开工,预计今年9月底前就能完成搬迁入住。而今年春节,是这两个村的13个自然村、633户村民在老村过的最后一个年。

故土难离但日子得往好里过

和赵连娥家隔着一条路,今年82岁的李宗泰扛着扁担和水桶走出家门,他要到村口的灰泉里打水。水桶扔下去,绳子跟着迅速下落,两秒钟后才听到水声。因为天气干旱,全村唯一的水源灰泉已见了底。“快干了,再不下雨,就得到几里地外找水。”李宗泰有点无奈地说,但瞬间他又兴奋起来:“不过今年搬下山就好了,吃水不成问题了。”他笃定地说,眼里透着信心和希望。

李宗泰从出生就住在灰泉村,40岁的时候,他花1500元钱买了现在的房子,并在两年前花5000元重新进行翻修。记者看到,这是一间3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粗壮的木头房梁撑起整个屋的骨架,屋顶上压着厚实的茅草,下面青色的水泥地面裂缝中已有黄土地露出来。屋里陈设简单:一张黑得发亮的八仙桌、一张油漆斑驳的木床,以及一个镶着镜子的大立橱。虽然家具简陋,但李宗泰家却打扫得十分干净:水泥地被擦得光滑似镜,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亮光。

“当时用了所有积蓄买下这个房子,宝贝一样,每天都打扫,过年就更不用说了。今年就搬走,真舍不得。”李宗泰随说着,眼角泛起泪光,“可这里不说交通、就医不方便,就连吃水都是难事。”

李宗泰是灰泉村少有的“非贫困户”,他年轻时靠着4亩地种小麦、谷子、玉米,每年能挣5000多块钱,如今4个孩子大了,他也“退休”了,虽然算不上富裕,但日子却是一年比一年好:“以前过年才能吃上肉,现在想吃肉、鱼随时都能买得起。但就是买起来不方便,得走十几里路到山下,今年搬下山就都好了。我今年82岁了,日子还在往好里过,有盼头、有奔头。”幻想着搬迁后的生活,李宗泰脸上堆满了笑容。

照张全家福把老村的模样记心里

下午1点半,花园岭村今年刚当选的村书记杨福山开始挨家挨户敲门。半个小时后,村里39户、129口人,一个不差聚集在村口的大树下,按照长幼顺序,排成四排,伴随着照相机的快门声,一张整个村子的“全家福”拍成了。

这是全村人在老村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杨福山专门找来了西营镇拍照的师傅,给全村人照一张“全家福”。“大家都很想留个念想,今天拍照一个人都不差,全到齐了,连在外面打工的也都回来了。”杨福山说。

自打确认搬迁后,杨福山就一直在收集与村子历史以及村子搬迁规划相关的物件,不久前,他还托人制作了一张“西营镇老峪村遥感影像图”,从这张1.5米长、1米宽的遥感影像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老峪村所处的地理位置、山形地貌和村居分布。杨福山将这张影像图视若珍宝,平时卷起来收藏在里屋的衣橱中,但今年过年,他早早把图拿了出来,像贴“福”字一样贴在了墙上:“等搬到山下,这张图就要一直贴在墙上,和村里全家福一起,把老村的模样留在心里。”杨福山说。

从村口往山下望去,老峪村安置房的工地清晰可见,几栋回迁安置房已拔地而起。杨福山几乎每天都会在村口张望新房子,到山下赶集时,他也一定会去工地转一圈。随着房子一天天长高,他搬迁的期待更加迫切:“好日子在山下,好日子在后头。”

太阳光从屋顶挪到了房檐边,赵连娥面前的油锅泛起油花,她把白水豆腐扔进油里,只听“滋啦”一声,锅上冒出一团热气,豆腐沉至锅底,经过热油的翻滚,胖鼓鼓地浮出油面,香气四溢,年味儿也随着这股香味儿,弥漫在整个老房子里。 (本报记者 李小梦)

新闻推荐

孙宝国坚守维修岗位让住户过个舒心年

孙宝国和同事们正在抢修下水管道。春节本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但是因为工作性质,今年我还是会像过去19年那样,坚守维修岗位,在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中度过美好的节日。我是市住房保障和房...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节日文化消费火爆2018-02-18 05:46
评论:(老村里的最后一个春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