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张奶奶的菜地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17 14:54   https://www.yybnet.net/

□徐瑞(山师附中高一22班)

楼下张奶奶已走了好些年了,偶然经过她家的小院,见她的儿女张罗着卖掉它,于是又想起张奶奶。

家属院是和一所银行一起建的,可以说是十分久远了。张奶奶是第一批住客。我刚记事时,张奶奶就守着她的小院了,那时年纪小,总爱跑下楼找其他小孩子玩。张奶奶有时忙活那院角不大的一块菜地,有时在门口坐着马扎扇着蒲扇,她喜欢孩子,总招呼我们吃些糖,装些香瓜子在我们兜里,一来一往的,便不知不觉与张奶奶熟络起来。

张奶奶最大的爱好,就是收拾那一块菜地,像照顾孩子一样。菜地儿方方正正的,墙根用木棍架设着陈旧的葡萄架。每当地里的菜成熟时,张奶奶就会分给邻里几个不错的,我们几个孩子回家时,她总是叫住我们,要我们抱一把菜回家去,说这菜是奶奶自己种的,新鲜。

后来上了中学,书包越来越重,儿时的玩伴渐渐都搬去了别处,就很少再去到那片平房。直到有一天,老妈又提来张奶奶送的油菜,才想起张奶奶。就又像小时候一样,拐进家属楼前的胡同,张奶奶家的门敞开着,她仍在忙活她的菜地。张奶奶仍认得我:“这么高了啊,进来进来,奶奶给你抓糖吃。”

张奶奶很高兴地给我端来小食,聊起了她的故事。张奶奶本是外地人,认识了丈夫,于是和丈夫定居在这县城里,丈夫事业有成,分得了银行建的一套平房、一个小院,张奶奶特别满足,自己在成衣店里做工,丈夫在银行做业务员,闲余时辟了一块菜地,两个人相濡以沫,共同种着这块菜地,经营这个家庭。后来,有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令人十分羡慕。一家人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吃自己种的菜,夏夜里,她在院子里铺上凉席,看孩子玩耍、嬉戏,她喜欢这样平凡、简单而又幸福的日子。

张奶奶丈夫走得早,她五十出头就守了寡,儿女有的考了学,去了外地,有的不甘于在县城打工,要去城市里闯荡,家里就只剩了张奶奶和那块菜地。张奶奶总夸儿女们孝顺,不让她操心,她总盼着,孩子们能多回来几次,多吃几口自己种的菜。那块菜地张奶奶一直种着,不肯让它荒废了。

如今,张奶奶早就不在了,她去了遥远的星河外追寻丈夫的身影,盼了这么多年的儿女,也终于回来。

现在回想起张奶奶的故事,回想起那片菜地,那个不大的院子,仍会有千丝万缕的怀念,如一种温暖。

那块地荒废了多年了,长满了杂草。

但我觉得,那块地在岁月里,却永远盛开着张奶奶一生的爱。

投稿要求:体裁不限,800字以内,来稿请注明学校、班级、姓名等个人信息,信息不全者不予采用。仅限济南市中小学生。

投稿邮箱:435985454@QQ.com 咨询电话:67976745

注:入选作品请关注每周《济南时报·教育周刊》,不再另行通知。

新闻推荐

“PK大神”陈哲

文/图女报记者韩晓凤陈哲:济南市北苑小学四年级二班代表作:《和平和平》《美丽的校园》他叫陈哲,是济南市北苑小学...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奶奶的菜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