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能效高 零排放 全监测黄台电厂成为“可持续发展标杆”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0 12:11   https://www.yybnet.net/

华能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厂区。

前不久,在2018年中国燃煤发电高峰论坛暨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结果发布会上,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台电厂”)运行30年的7号、8号机组,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全国同类型发电机组能效对标评比中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AAAAA级)。这是自2016年以来,黄台电厂两台机组再获此殊荣。

身居泉城六十载,黄台电厂坚持默默耕耘,致力保护泉城碧水蓝天,在节能减排、新旧动能转换上连获一等奖,得到业内高度认可,已经成为城市电厂可持续发展标杆企业。这是黄电人砥砺创新的缩影,显示出能源央企地方窗口电厂具有的非凡实力。

清洁生产进入新常态

黄台电厂深入践行华能集团“三色”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发展、清洁生产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战略。近年来,黄台电厂坚持自主创新生产工艺,科学改进环保设备,把企业绿色发展、清洁生产变为新常态,源源不断地为千家万户点亮灯火、供应暖气,为城市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着一份力量。

2002年至2004年,黄台电厂7号、8号机组在山东省内率先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设备,被原国家经贸委列为全国30万千瓦等级大型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脱硫国产化示范工程,同时也是第一个通过山东省环保厅竣工验收的脱硫项目。2017年12月,黄台电厂自筹资金7700万元,历经2年,顺利完成2号煤场全封闭改造,消除了厂内重要的粉尘无组织排放污染源。

领先超低排放力保“泉城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台电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持续加强发电机组调度和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提高环保设施运行效率,确保环保超低排放,尽力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

勇于创新的黄台电厂敢于在超低排放上先行先试,他们探索环保节能新技术,将绿色发展的实践留存齐鲁大地,写进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篇章。

2015年11月,黄台电厂成为山东省首批实现全厂超低排放的发电企业,比国家发改委、原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规定的最新时限要求,提前了两年多。

2017年3月,黄台电厂在省内首家取得全国统一编码排污许可证,有关申报表被原国家环保部定为范本推广。

2018年5月,黄台电厂成为省内首家在各排放口设置标准二维码标识的企业,二维码标识向社会广泛公开,公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方便地了解和监督企业的环保实时监测数据,为社会与企业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作出了示范。

相对于1980年代初,经过40年发展,黄台电厂发电能力增长10倍,同时承担着济南城区近40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每个供热季可以为济南市减少40余万吨的标煤消耗量。现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不到当时的1/10,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仅为当时的1/3,黄台电厂坚持绿色生产,守护着“泉城蓝”。技术更新助力集中供热

黄台电厂在供热技术、市场开发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供热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今年3月,10号机组顺利完成汽轮机切缸试验,成为国内首台切缸成功的35万千瓦超临界机组,这标志着黄台电厂成为国内同时应用机组高背压、汽轮机切缸等多种供热新技术的企业。黄台电厂在提供高效清洁热源上拥有的这一巨大优势,使得济南有底气短时间内关停市区全部35吨以下燃煤锅炉。

目前,黄台电厂全面实现供热升级转型,厂里4台30万千瓦等级发电机组“摇身一变”升级为热电联产机组,供热面积由2013年2800万平方米增至2017年底的45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由2100万平方米扩至近4000万平方米,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绿色清洁热源企业,更是济南市不可替代的绿色热源企业,建厂以来累计向社会提供电能2074亿千瓦时、热能9542万吉焦,上缴利税37.67亿元。

如今,黄台电厂厂区干净整洁,到处绿色盎然,宛如一座花园,早已没有呛鼻的黑烟、刺耳的噪音。每到夜晚,投射在凉水塔上的巨型影屏,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黄台电厂已与泉城和谐共生。这是黄台电厂人历经数十春秋,用智慧与汗水,将梦想变成了现实。

今日济南,碧水蓝天。黄台电厂功不可没。(本报记者 匡名梅 通讯员 王荣春 刘学杰)

新闻推荐

网红济南变脸记半年拆除提升牌匾21719处面积近49万平方米

鲁商国奥城片区整治前后三箭瑞福苑整治前后翡翠郡北区整治前后明珠国际广场整治前后城市更美好...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能效高 零排放 全监测黄台电厂成为“可持续发展标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