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一年往返中美十余趟,不遗余力搭桥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首位海外特聘专家马欣博士——奔波在实现济南大健康梦的路上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0 11:45   https://www.yybnet.net/

在德克萨斯医学中心从事医教研及管理工作的马欣博士

去年7月27日,马欣博士(左)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端武手中接过聘书。

去年7月27日,泰山学者、山东省政府医养健康产业智库专家马欣博士在济南市委组织部的直接关怀下,正式受聘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此后,马欣在美国建立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海外人才工作站,推进国外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工作。一年时间过去,奔波往返于中美之间的马欣博士为家乡济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个过程中,他也更坚定了始终秉持的观点——医学中心的建设必须符合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律,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思维扎扎实实地做好战略规划和实施。

一腔热血报家乡

为中美医学交流搭桥梁

马欣,公共卫生、生活方式医学及医疗产业规划管理专家,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博士研究生,瑞典皇家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博士后。在全球最大的综合医疗中心——美国德克萨斯医学中心从事医、教、研及管理工作18年,任美国Baylor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外专局海外专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评委,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委,连续两届获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2011-2012)。2003年,SARS之后,在山东省胸科医院创立中美合作汉光国际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建立中国大陆第一个结核病国际参比试验室,引进并主持山东省首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中美卫生合作科研项目,为山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他同时兼任省内多家三甲医院的顾问,在医学教育、公共卫生、临床学科建设、新技术引进、医院管理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

在这一系列头衔和光环之下的马欣,是一个心系祖国和家乡健康医疗事业的游子。过去十余年间,马欣博士怀着爱国热情、民族情怀和家乡感情,往返中美近百趟,不遗余力地推动家乡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中美医学交流合作搭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专题片《留洋故事——我是一座桥》记录了马欣博士在促进中美医学交流方面的事迹,美国休斯敦商报也以《中国医疗中心诞生在休斯敦》为题报道了马欣博士在中美医学交流领域的突出贡献。一年往返中美十余次倾力服务医学中心的发展

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立项前期开始,马欣博士就参与了大量的规划论证工作,为政府献计献策,提供国际化的经验和行业规律建议。2017年初,马欣博士率先提出建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孵化器的建议,提前布局和引进国际化人才团队,孵化高水平医疗项目,为医学中心快速发展打好基础,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与此同时,马欣博士在德克萨斯医学中心主持建立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海外人才工作站,全力开展项目推介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已经建立了美国德克萨斯医学中心知名医疗团队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合作关系(专家团队来自全美排名第一的MD Anderson肿瘤医院和Baylor医学院等机构),同时也引进了纽约、波士顿、费城、加州等地的美国知名医养专家集团,多位海外专科医生团队、国际水平的养老团队以及由海归博士团队领衔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已进驻孵化器。

为服务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发展,马欣博士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运用了大量人脉和资源,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自担任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以来,马欣博士频繁往返于中美之间,仅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就回国10余次,在济南组织、策划和参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招商、论坛、项目论证等活动20多场次。在美期间,他也多次举办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推介会,不遗余力地向各界宣传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促成美国优质医疗机构和人才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对接与合作。

为了助力济南实现打造大健康医疗高地的梦想,这位在美国工作的教授和医学家,不计时间成本、不计金钱成本,将自己所知、所学、所拥有的资源和经验都回馈给家乡,不论身处何地,都在全力推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健康发展。医学中心建设和发展要遵循和尊重行业规律

从国家战略高度到省市重视程度,从济南的区位优势、交通便利到丰富的医疗资源,马欣博士坚信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很好地结合了天时、地利、人和几个方面的因素,具备了成功的可能性。对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持续发展,他始终坚持一个观点:遵循医疗大健康产业内在规律,实事求是,科学发展。

马欣博士在去年的医学中心规划论证会上曾说,“医疗并不是一个逐利的、暴利的行业,而是以人为本、民生为主的行业,以慈善和人文关怀为基础。医疗也是一个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金密集的产业。建设医学中心要以科学发展观的思维,回归到医疗的本质,从医疗教育、医疗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紧扣医疗发展的规律。”

担任医学中心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一年之后,马欣博士表示,“国外很多好的东西、先进的东西,有其社会文化背景,不能简单复制,医学中心的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支持、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在探索中发展。回顾百年老院的历史(如北京协和医院、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都是以人文关怀的价值观念为核心,不忘初心,经历一代一代具有使命感的医学大家的多年努力,在全社会的支持下,积淀成具备广泛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医疗服务机构。”

马欣博士强调,“医学中心的建设需要长时间扎实的努力,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本着对历史和泉城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几代人持之以恒地接力,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力量,力戒急功近利和不尊重科学规律的做法。医学中心的成功需要政府、社会、行业、资本、人才、政策等综合性努力。”

去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马欣博士曾说:“希望在整个医学中心发展过程中,研究制定先进的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让这棵小苗长在泉水旁,最终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造福一方,荫萌后人”。这一次,马欣博士为这个成长的过程加上了“扎实”两个字,“最好的苗要扎实地长,才能成为一棵茁壮的参天大树。”他说,“历时一年多的反复论证,也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历史负责、对泉城人民负责的谨慎态度,我对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未来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 李雪梅 邱天)

新闻推荐

济南市全面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秦传滨张爱云出席相关会议

本报8月9日讯(记者刘晓群)今天上午,济南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市...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往返中美十余趟,不遗余力搭桥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首位海外特聘专家马欣博士——奔波在实现济南大健康梦的路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