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对健康骗局保持“零容忍”坚决捍卫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本报评论员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3 11:59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从8月1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养生馆、健康馆等经营场所,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这既是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积极回应,也体现了对健康骗局保持“零容忍”、捍卫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决态度。

健康行业存在的问题,不仅会让热衷购买的老年人浪费大量钱财,还会对身心健康不利,降低生活幸福指数,同时也影响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可以说,健康骗局触痛了敏感的大众神经。如何让健康行业、保健品行业更健康、更令人放心?这张考卷,需要我们共同作答。

整治健康骗局和保健品坑人行为,必须加大打击和处罚力度。部分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缺乏必要的知识,很容易吃亏上当。而且,健康骗局和保健品坑人行为之所以存在,一个重要原因是执法难、取证难。因此,打击健康骗局和保健品坑人行为,监管部门要积极作为。此次,济南市工商、食药监、卫计、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将实现对保健品监管查处的全覆盖。只有下猛药,才能治好健康骗局和保健品行业的沉疴痼疾,只有形成长效监管才能见到长效。下一步,必须在查处的基础上做到严厉惩罚,同时让监管形成常态,让骗局和坑人行为没有生存空间。

正如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所言,“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在保卫健康安全的道路上,每一个个体都是肩并肩的同行人,应当共同当好“守门员”。生产者须以诚信为本,严格依照安全标准做“良心产品”,经营者须坚决向不达标或者安全存疑的产品说“不”,执法者须夯实责任,坚持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强化检查和监管力度,消费者须善于运用投诉举报渠道,维护自身权益,对保健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健康骗局和问题保健品坑人,重点指向老年人,这一现象值得深思。种种案例表明,老年人迷信保健品的背后,与缺乏情感慰藉有关,也与健康素养匮乏有关。社会各界不吝于表达对保健品市场乱象的愤慨,呼吁监管部门更有作为,这固然没错。但光靠“堵”和“禁”还不够,心理上理解老人,与方法上引导同样重要。当然,这不仅需要子女个体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去帮助老人在心理上消除焦虑与恐惧,掌握正确的养生保健之道。唯有如此,血拼保健品的闹剧才有可能随风而散。

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生产经营者坚持诚信为本,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消费者坚决维权,子女们多去陪护老人,健康骗局和问题保健品必然失去生存空间。

新闻推荐

市井小院里一架碧绿的丝瓜

□吕允山三十多年前,济南的市井小院里,大都有一架碧绿的丝瓜。那时我家住在大明湖畔,院子里每年都会种几棵丝瓜。一...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健康骗局保持“零容忍”坚决捍卫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本报评论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