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省实验中学“疏堵结合”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将名师辅导送到学生身边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3 11:54   https://www.yybnet.net/

特级教师刘沂珍进行义教助学讲座。省实验中学西校区教导处副主任陈鑫在上网络直播课。 省实验中学组织名师为新生尽快适应高中学习支招。

8月9日10:00,省实验中学西校区教导处副主任陈鑫的语文直播课正式上线,“教室”里已经有不少学生在等待,这节课陈鑫将重点给学生讲解“文言文阅读”。“每节直播课大约一个小时,可以在线与学生时时沟通,交流十分顺畅。”陈鑫说。

今年暑假,省实验中学名师团队的直播课程总会按时上线,学校学生都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登录学习,不仅可以免费使用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还可以实时与名师互动,大大提高了暑假的学习效率。

“暑假期间,是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高发期,也是学校加强师德建设和廉政风险防范的关键节点。学校坚持‘疏堵结合\’,从制度设计、需求疏导及监督查处等方面压实责任,取得明显成效。”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韩相河表示。

多措并举“堵”补课向学生和家长公布举报方式

7月10日、11日,在暑假开始前,省实验中学分校区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暨治理有偿补课工作动员部署大会。这是进入7月以来,学校第四次聚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将政策讲明白、把问题摆清楚、让纪律挺起来”,是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会上全文传达了《济南市教育局关于部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有关责任人员处理意见的通报》及本报刊发的《对有偿补课行为“零容忍”!济南通报16起有偿补课典型问题》。

会上,省实验中学结合通报直面问题,强调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严肃治理教师有偿补课的决心,重申了有偿补课治理重点以及学校主体责任和教师直接责任。同时,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提高认识,引以为戒,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操守,坚决抵制参与、组织有偿补课行为,绝不可触碰红线,坚守好道德底线,努力做学生爱戴、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人民教师。

会后,每一位教职工都在《山东省实验中学禁止教师有偿补课责任书》上郑重签字,并公开承诺“不参与有偿补课,如有违规行为自觉接受组织处理”。

为着力发现问题线索,省实验中学专门设立了举报电话,安排专门的值班室和值班人员,并在放假前通过学生座谈、家委会会议以及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公布了举报方式,最大限度地获取线索支持。

在此基础上,省实验中学还成立了暑期治理教师有偿补课工作机构,下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督察小组。一方面,根据上级转办以及群众举报的每一个线索,进行实地检查、逐一落实,做好记录及取证工作;另一方面,督察小组还会主动不定期地进行排查暗访。

创新形式“疏”需求组织教师开展“义教答疑”活动

8月10日早上7:30,省实验中学学生王东旭便匆匆出了家门。8:00,他准时到达学校。放假以来,他攒了几个难解的数学题,这天专门到校向数学老师请教。你可别误会,这不是学校组织学生私下补课,而是省实验中学为解决假期学生在家生活无人照顾、学习无人辅导等问题,专门组织的假期义教助学活动。

“为解决同学们假期各学科学习中的疑问,学校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安排各学科老师进行面对面答疑。”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表示,学生可以在7月30日至31日,8月9日至10日、8月20日至30日,3个时间段返校自习,并向老师请教自己在暑假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治理有偿补课是一项系统工程,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才能标本兼治。为此,省实验中学积极创新方式,多措并举“疏”导学生需求。

为使同学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健康文明、愉快安全的假期,学校按照“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的基本思路,从同学们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制定了《2018年暑假课程指导手册》。这里既有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科类作业课程”,还有可供自主选择的“阅读写作类课程”“艺术素养类课程”“实践类课程”“实验传统类课程”以及“公民素养类课程”,旨在引领学生以《课程手册》为指导,更好地谋划假期、规划学业。

在此基础上,为了给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切实的关爱,也为广大教师搭建奉献爱心的平台,学校陆续开展了“名师面对面义务助教讲座”“空中网络直播课堂”“党员教师义务答疑”等活动,最大程度满足学生成长的需要。“学校开展的义务讲座,简直是太温暖了,不用花钱报班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我为学校的有温度教育点个赞,谢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学生王晓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史春勇 通讯员 范海沛)

新闻推荐

勇于担当更需群策群力

□陈加宝8月12日上午,金鸡岭片区再次拆除3处违建。这3处违建均处于金鸡岭山林中,现场还养了本应禁养的鸡、鹅等家禽,甚...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百货大楼买的确良2018-08-13 02:21
猜你喜欢:
评论:(省实验中学“疏堵结合”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将名师辅导送到学生身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