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富硒葡萄“种”出富民新动能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8-14 09:08   https://www.yybnet.net/

“给我来16箱”“我要20箱”……当前,正值葡萄成熟季节,前来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广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购富硒葡萄的客户络绎不绝。如今,富硒葡萄成为该合作社撬起富民新动能的一个闪亮支点。

“我们合作社有80多个葡萄种植户,两年前,因传统葡萄种植缺乏市场竞争力,辛辛苦苦收获的葡萄卖不了几个钱,不少社员对葡萄种植打起了退堂鼓。”广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元礼说,必须带领社员寻求新的种植模式,让葡萄升值才有活路。于是,他先后前往济南、北京,向山东省农科院葡萄研究所所长张加魁、土肥所研究员吴建明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桂慎等有关专家学者求教,并邀请他们来到葡萄种植园进行现场指导、支招,确定了发展富硒葡萄的新路子。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该合作社社员按照专家“量身定制”的富硒葡萄配方,进行统一种植、管理,还统一注册了“鼎硒富康”商标。自从给葡萄树用上了富硒肥,不仅葡萄树变强壮了,葡萄的口感变好了,每亩产量比以前提高了15%左右。给葡萄增加了保健功能,附加值自然提升了。昔日,一斤葡萄2元多都不好卖;如今,一斤富硒葡萄能卖到七八元,而且还十分抢手。

研究表明,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参与合成人体内多种含硒酶和含硒蛋白。硒能提高人体免疫,对多种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等具有抑制作用。富硒食品被称为功能性食品,一般被分为地源硒和外源硒两种类型。广源合作社就是采用叶面喷施硒肥的方式,将葡萄中的硒含量科学控制在国家有关标准范围内,打造绿色、安全、营养农产品。

“俺种了20多年葡萄了,现在才找到种葡萄致富的感觉。”萌水镇李家营村葡萄种植户李宗安笑呵呵地说。

一位前来购买葡萄的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去年就从这里买了100多箱、500多斤,富硒葡萄口感好、甜度高,储存期比普通葡萄提高了三四倍。今年打算多采购一些送亲戚朋友。”

“2017年8月份,我们合作社被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吸收为会员单位。下一步,我们不仅生产富硒葡萄,还会推出富硒小麦、富硒杂粮等,让富硒农产品在我们这里遍地开花,带领更多的社员发家致富。”吴元礼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专家:楼市长效机制要改变调控多年治标不治本的不良状态

近期在海南举行的2018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尽管中央有对房价明确的抑制政策,增量时代的需求在逐步放缓,但是对于...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有的壳干脆白送了2018-08-14 07:37
猜你喜欢:
评论:(富硒葡萄“种”出富民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