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委书记走访新华日报 点题求解“省会城市功能是什么”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3 20:11   https://www.yybnet.net/

张敬华一行参观新华日报报史馆。交汇点 图

8月10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到新华日报社走访、调研,并与新华日报社长、总编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面对面交流。

据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报道,在新华日报走访调研期间,张敬华说,他自去年7月就任南京市委书记后,边调研、边思考南京的定位。“正好赶上国务院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我们就提了两句话八个字:创新名城,美丽古都。”

“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成为南京城市发展的新定位和新愿景。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这是张敬华履新南京市委书记一年来,首度向媒体机构负责人阐述他对自己主政城市如何定位的思考。

另据新华日报社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北京西路瞭望”(xhrbbjxllw)报道,在与新华日报社负责人交流时,张敬华还谈到了他对“省会城市功能”的思考与理解,并“点题”新华日报能够关注、研究相关课题。

作为我国经济发达省份江苏的省会城市,南京虽然被赋予了“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等诸多头衔,但其在省内首位度不高却一直是这座副省级城市的“硬伤”和隐痛。

早在2016年12月下旬,江苏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南京市工作时就提出,南京发展在全省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因此,要对南京发展进一步对标定向。当时,江苏省委对南京提出了“两高两强”的要求。

也就是,南京要努力建成“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强的特大城市、国际化程度高的历史文化名城、幸福感强的宜居宜业城市”。——其中,“建成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摆在最前面的一条。

江苏省对南京市的“殷切期盼”来自于南京骨感的现实。近几年,南京的经济总量仅占据江苏全省GDP的13%左右,这一比例略高于省内的兄弟无锡市(约占12%不到),远远低于苏州市(约占全省总量的20%)。

按照通俗的说法,所谓经济首位度,是指省会城市(南京)与全省除省会外的经济最强市(苏州)的经济总量比值。南京经济首位度的得分只有0.67,换言之,南京的经济总量只有苏州的67%。

以上两个指标从侧面折射出南京对全省的经济贡献上略显尴尬的地位。“经济贡献存在感不强”、“大省小省会”成为不少人贴在南京头上的一些标签。而南京也与济南、呼和浩特一道被列为中国大陆存在感最弱的省会(首府)城市。

也正因于此,如何提升南京的首位度,成为南京新一届市委市政府谋划的头等大事之一。今年8月初举行的南京市委十四届六中全会也提到,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是省委对南京的明确要求,也是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具体举措。

在此次走访调研新华日报时,张敬华也谈及了这一话题。

据“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披露,张敬华坦言,我国区域发展一个现象是,越往西部,省会城市功能作用发挥得越好,首位度也很高。西安、武汉、成都等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均有30-40%,到了西宁、银川等地更高,主要人口、经济总量、资源大多在省会。而在东部沿海地区,省会城市经济总量并没有优势,例如山东济南不如青岛,浙江杭州与宁波并驾齐驱,福建厦门远超福州,广东深圳远高于广州。

“这说明经济总量不是省会主要功能,就像首都北京不是经济中心一样。”张敬华谈了他的思考。

那么,哪些是省会城市功能呢?在张敬华看来,主要有五大功能:枢纽、集聚、辐射、引领、服务

接着,张敬华对上述5大功能一一做了简要阐述。

“省会城市的引领作用,一方面是创新引领、一方面是文化引领;服务主要是为全省服务;辐射,主要是作为交通枢纽,如何对宁镇扬辐射、对南京都市圈的辐射;枢纽,就是如何形成以南京为中心的米字型交通结构。”

省会城市功能到底是什么?省会城市功能如何发挥?在这些功能上南京有什么差距?应当如何解决?据“北京西路瞭望”报道,张敬华一连点出多个问题,他希望新华日报能够一起来关注、研究这个重大课题,为南京努力提高发展能级、推动城市大发展再跨越提供更多的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张敬华主政南京后,曾屡次表达过他对南京有可能会被边缘化、沦为一座“平庸的城市”的担忧。在其就任市委书记后不久,便召开专题部署启动全市开展对标找差相关工作。今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动员与部署大会。

也是在这个会上,南京以国内GDP过万亿城市作为参照系,理性看待现实,深入查找不足,选取追赶标杆,从创新、产业、生态、改革、开放、民生、城建、营商环境等八大方面进行横纵向分析,确立了南京市及下辖12个区域板块的对标赶超对象(城市)。深圳、广州、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成为南京对标赶超的对象。

可喜的变化正在出现。今年上半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江苏全省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全省第一,新增境内上市企业并列全国第一。南京官方认为,新的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有所改善,“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起步”。

新闻推荐

预报今晚雷阵雨光顾气温有所下降

8月12日,一位小朋友在阴凉处等候公交车,与“秋老虎”躲起了猫猫。(本报记者赵晓明摄)本报8月12日讯(记者匡名梅)本...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京市委书记走访新华日报 点题求解“省会城市功能是什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