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寻访名泉,了解百年商埠文化 齐鲁晚报研学带学生走出校门,了解家乡历史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10   https://www.yybnet.net/

头条链接

本报记者李飞潘世金

实习生徐丽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8月16日,齐鲁晚报泉水文化研学和百年商埠文化研学同时开营。从酷夏到稍有凉意,这个假期孩子们走出家门,漫步在济南的老街老巷,在课程中对家乡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8月16日上午一大早,齐鲁晚报百年商埠文化研学营营员们首先来到小广寒电影博物馆。据介绍,小广寒电影院建于1904年,是济南市最早的一家电影院。

登上木质楼梯,营员们来到小广寒电影博物馆的二楼,这里摆放着各式老电影放映机和电影胶片,在老师的讲解下,营员们了解电影的发展史,并将老师讲解的内容认真记录下来。

在蔡公时纪念馆,了解抗战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随后,大家又一起走进百年老店宏济堂,感受中医药文化之美。据介绍,宏济堂是济南市老商埠区内保存较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建筑之一。在宏济堂博物馆,营员们参观了中药制药过程,了解中国传统老字号的药店文化。

一封书信,一段历史。在通讯不发达的时代,“鱼传尺素”是人与人之间最主要的联系方式,因此不同时代的书信也记录下了人们之间的往来事宜,甚至见证了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化。

“百年商埠文化”研学营最后一站来到了华夏书信博物馆,馆内共分为书信史、古代书信、近现代书信、山东名人书信四大主题。

在老师的讲解下,营员们了解书信文化的演变,品读名家书信,了解家书背后的意义。

上墨、铺纸、印刷……在博物馆内,营员们亲自动手体验活字印刷。将年画、古诗印在宣纸上,感受传统的技艺项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动手制作一把属于自己的手绘扇子,营员们脑洞大开,在扇子上勾勒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此外,大家还将带有济南老建筑的印章盖在明信片上,给自己的研学活动留下了一个有意义的纪念。

新闻推荐

保障建设项目需求大比例尺地形图免费用

本报8月18日讯(记者刘文忠)在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经常需要使用大比例尺地形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规划局已为申请...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访名泉,了解百年商埠文化 齐鲁晚报研学带学生走出校门,了解家乡历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