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拟分四类区域收停车费 差别化收费政策今日征民意,计费单位由1小时变半小时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刘雅菲)19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获悉,济南拟对机动车停放收费标准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20日通过发改委网站(http://jndpc.jinan.gov.cn)公开征求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济南希望通过这一次调整,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维护停车场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且充分利用价格杠杆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及停车难等问题。

济南现行的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主要内容是1999年制定的,收费标准白天时间段为2元/小时·辆,夜间为5元/次·辆。2013年,《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进一步强化了济南机动车停车收费行为。随着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日益增多,现有机动车停车泊位数量已远远无法满足停车要求,从而造成交通拥堵状况越来越严重,亟需通过价格杠杆作用控制车辆出行,缓解市区特别是核心区域严重拥堵的现状。

在新规中,济南市区拟划分为四类停车区域,分别为核心区和一、二、三类区。收费标准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制定。另外,拟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的机动车停车场(所)类别范围进行调整,还拟对计费方式进行调整,由以1小时为计费单位调整为以半小时为计费单位,并明确各停车场(所)必须提供免费停车时间,促使机动车即停即走,提高车位利用率。

针对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夜间停车收费、交通枢纽停车收费问题,也一并进行调整、完善。新拟定的收费政策将大大改善目前停车收费投诉多、群众满意度低的状况,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从而大大缓解交通拥堵。

另据了解,目前国内同类城市基本都已经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且收费标准远远高于济南现行收费标准。由于原《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中的部分内容已经不适应当前的机动车停车管理现状,将一并进行修改和完善。

新闻推荐

彭学明:以书立传 为娘歌哭

□本报记者钱欢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爱,是文学创作永恒的话题。近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拟分四类区域收停车费 差别化收费政策今日征民意,计费单位由1小时变半小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