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千余项科普活动等你来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6 02:51   https://www.yybnet.net/

15日,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的山东省济南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济南启动。科普日活动期间将有1000余项活动在全省各地开展。

本报记者范佳

9月15日-21日集中开展

据了解,根据今年最新调查结果,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8.47%,山东省在这次调查中的抽样数据达到9.1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1个百分点。

启动仪式上,科普文创作品——科学大脑正式上线,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科普教育基地同时揭牌。据介绍,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是以工业设计为特色的创新设计产业园,采取“政府主导、专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进行滚动开发建设,目前已完成了一期4.3万平方米和一期拓展区1万平方米旧建筑改造,二期2万平方米新建建筑即将于今年11月底投入使用。

活动现场,机器人课程、创意设计积木搭建、3D打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前沿科学知识和创意设计等科普项目一应俱全,为市民带来一场丰盛的科普大餐。

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5日—21日集中开展,全国共有1.8万多项活动。按照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全省各级科协、省级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积极响应,将有1000余项活动在全省各地开展。

学生自制气象站

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的科普日活动现场,“倒茶机器人”“掌上气象站”体现着学生们的奇思妙想。

“冬天PM2.5数值是大家每天都在关心的。有学生就提出天气预报播报的PM2.5数值显示的是一个大的范围内的空气质量,那么我们学校里的空气质量具体怎么样?能不能自己做一个气象站?”济南育文中学科技辅导员董皓笑着说,学生们就买来了PM2.5传感器,用机器人的主机系统,配合光照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制作了一个“掌上气象站”,PM2.5、温湿度等数值可以在屏幕上实时显示,实时监测教室里的空气质量。

董皓介绍,还有的学生在茶艺课上有了新灵感。由于茶座特别大,起立倒茶、递茶很麻烦。这个学生便在茶桌上做了一条轨道,外形像一辆小车的奉茶机器人“载着”茶杯“行驶”到客人面前,客人把茶杯拿下来,机器人便会继续前进。

新闻推荐

居民楼电梯收益哪去了 不少物业不公示,业主挺无奈

张女士所在小区电梯里的广告。本报记者王杰摄“小区电梯里的广告隔段时间就换,这部分收益到底归了谁?...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余项科普活动等你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