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天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三大行动”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25 12:26   https://www.yybnet.net/

9月24日15时30分,正值中秋假期,天桥区扫黑除恶“站点行动组”走进济南站区域内的第68家门店,摸底排查欺行霸市、欺诈等违法经营行为。这已是该区进行的第二轮摸排。

其实,跟他们一样“假期无休”的还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30多个部门及14个街道的工作人员。

自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反馈情况以来,天桥区进一步发动全员提高站位,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每日调度。同时展开对村居、市场、站点的“三大行动”和“作风整顿”,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纵深。

截至目前,该区共打掉涉黑恶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4个,破获黑恶刑事案件3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名,查扣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750余万元。

统一思想周密部署“一把手”工程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天桥区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整合了天桥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卫计局、区城管执法局等30多个部门及14个街道的力量,同时出台《实施方案》,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必须清醒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任何人都要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19日,天桥区召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提出严格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天桥区结合实际,确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聚焦重点,对村居、市场、站点领域展开专项行动,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实施细化10项举措,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层层推进。

宣传发动高压态势“打伞”“拍蝇”

壮大声势,形成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发动格局,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天桥区将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定为“扫黑除恶宣传月”,要求各街道、社区每个月都要组织主题活动,确保宣传全覆盖。

作为村居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行动的牵头部门,天桥区委政法委在全区部署会议结束后,连夜制定方案,部署宣传发动工作,要求每个街道至少增加50条横幅,居民楼院门前贴一封公开信,每个村居挂扫黑除恶举报公示牌等。截至9月21日,全区14个街道累计发放《公开信》《明白纸》共计188000份,覆盖到全部社区单元;悬挂宣传条幅1372条等。

此外,天桥区设计制作了“扫黑除恶”卡通宣传材料、“同享天桥真善美、共育城市文明花”购物袋、“城管小毛巾”等宣传品,在天桥区重点场所、窗口部位、各大站区进行集中发放。该区还打造了扫黑除恶警示教育基地和3条专题宣传街,“基地现在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接受教育,多数是社区、街道还有区直部门科室的人,目前已接待20批次1000余人。”天桥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赵培林表示。

经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知晓率提高到90%以上,并且积极参与举报。截至9月21日,天桥区扫黑办收到线索59条,公安机关新摸排线索50余条。

摸底排查深挖彻查一切黑恶线索

涉黑涉恶行为,如今日趋隐蔽,侦查线索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天桥区,搜集线索的渠道有四个,分别是“有奖举报”中心转办、公安部门实地摸排、对以往案件倒查梳理、上级转办。有三个专项行动小组分别深入“村居、市场、站点”领域。

其中,站点专项行动小组,注重在解决群众诉求、清理积压案件上下功夫。以辖区中队和站区管理办公室为依托,对沿街商户、建筑工地、渣土运输企业、拆违拆临等领域进行重点排查,共排查建筑工地30个、渣土运输企业23个,梳理各类重点问题7个。

市场专项行动小组深入齐鲁鞋城、泺口服装、泺口旧机动车、山东通讯城等74个专业市场,对全区百家市场、千家市场业户、万名从业人员摸排走访。目前检查个体工商户700余户、企业97户、市场61处,摸底排查线索6起。

村居专项行动小组细化分解30余项具体任务,由14个街道和8个区直部门分别牵头落实,对全区186个村居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建立区级干部包挂制度,9名区级干部联街包村,在全区开展“百名干部下村居”行动,21名街道机关干部担任“软弱涣散”村(居)党支部书记,选派24名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向各村全面派驻党建指导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 (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苏晗)

新闻推荐

拜月祈福印象济南举行拜月大典

身穿传统服饰的小朋友们在朗诵《水调歌头》记者焦腾摄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焦腾)9月24日晚、农历八月十五中秋月夜,一场古老...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三大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