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未来这里还是我家 搬迁村民对先行区满怀期待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8 05:32   https://www.yybnet.net/

这干活的工具可不能丢。搬迁村民把先行区规划图作为微信头像。济南先行区大桥引爆区小店村的李洪岑搬家时不忘带走两个橡胶锤,他说搬完家还得继续出门干活儿;同村的李洪义把微信头像设成了先行区的规划图;王新田计划把补偿款给儿子女儿创业……对先行区而言,搬迁只是改变的开始,曾经居住在此的村民更是如此,在济南走向黄河的“千年一跨”迈开步伐时,他们没有停留,也迈开了自己的步伐。

文/片本报记者王皇邱志强

早点搬完了家

还得出门干活去

8日傍晚,李洪岑在最后收拾老家时,找到了两个橡胶小锤,一个是透明的黄色,一个是黑色,是出门干活儿少不了的工具,老李决定要带走。“这个是贴地砖的时候用的,以后出门干活儿还得带着。”和很多在黄河北居住的村民一样,干零活儿取代种地已经成为李洪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离村子不远,济南黄河大桥北头马家店村的劳务市场常常能有装修的活儿,他会带着工具,找到活后就开工。除了这处劳务市场,过了黄河大桥通过二环东路高架到全福立交桥,也有不少机会。相比更远的村庄,引爆区的村民们与市区仅隔着一条黄河,有济南黄河大桥这个最短的进城通道,进城务工也更方便。

近几年,济南的城市面貌在迅速变化,写字楼、大型住宅社区、新建道路、城市绿化等带来了大量的用工需求,这给黄河北的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村民们都有口粮地,但种地不赚钱,家家多数靠到城区打工赚钱。一个月3000到6000元不等,做建筑或打扫卫生,每天回家。”9日,在小店村村委会里等待腾空房签字的李洪义说,虽然隔着黄河,但黄河北多数村民的生活早已与济南城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早晨5点就得起床,7点到岗,晚上坐公交回到家就得七八点了,坐89路或130路就能过河,很方便。”

“搬迁了日子还得一样过啊,哪能不干活了。我也想着早点搬完早点出门赚钱。”李洪岑租住的房子仍在黄河北,距离小店村不远,离劳务市场也不远。最近半个月,为了搬家他没有出门干活儿,9日腾空房子之后,再收拾好新住处,他就要出门找活儿了。

同村的王新田一家要搬到港沟,他近两年内不能再回马店村找活儿干了。家里人更想得开,“在哪里不一样干活儿,到了那边之后就出门走走问问,看店里有没有招人的,或者有没有什么厂子招人的,哪里都有用工的,这点不担心。”儿子女儿自己创业,正是用钱的时候,王新田说要了安置房后折算的补偿款和奖励款要留给孩子,支持他们创业。

将来这里就是城市

哪能不期待啊

在拆迁推进较快的小店村、辛家庄,多数村民选择了安置房将来回迁,未来继续留在黄河北。即便是在搬迁的过渡期,多数人也租住在了黄河北。“住在黄河北习惯一些,附近还有一些可能不拆迁的村子,还能租到平房。家里有老母亲,住楼房不习惯。”李洪义说,虽然黄河北不像济南城区那样发展迅速,但很多人家孩子上学、日常生活都在黄河北,还是习惯住在老地方。

这也一度让黄河北房子的租金涨了起来。“7月左右就开始租房子了,现在两室一厅的房子一年租金得要3万元左右,有的比以前涨了近一倍,好在搬迁按人口有过渡费补偿,用过渡费租房子租金还能付得起。”

李洪义对先行区的发展满怀期待,他不时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机,打开微信。不是为了和谁聊天,而是为了看一眼自己的微信头像——一张今年公布的先行区规划草案中的先行区规划图,图中泉城特色风貌轴把先行区与济南主城区囊括在内,融为一体。

先行区与济南主城区虽然隔着黄河,但南起泰山经千佛山、明府城、大明湖,越过黄河到徒骇河的泉城特色风貌轴把它们连起来了,这是济南携河发展实现“千年一跨”的内在张力。而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有了抓手,真正迈开了步伐。

“你看,现在我们在这里,以后应该是在这里或者那里,具体哪里还不知道。”李洪义在图里轻松地找到了自己的村和他想象中的安置区,未来他仍将在引爆区安家。“先行区按照规划以后也能和主城区发展得一样好,在黄河北住了这么多年,怎么不期待?”今年3月底,先行区的规划征求社会意见时,他就留存了很多规划图,最后选了先行区与主城区都包括在内的这张当了头像。“打开微信就能看,而且我朋友圈里的亲戚朋友也都能看到。”

新闻推荐

全省检察机关计财装备工作培训班举办

本报讯日前,全省检察机关计财装备工作培训班在济南成功举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为培训班作总结讲话,传达学...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努力的人生更精彩2018-10-17 17:31
评论:(未来这里还是我家 搬迁村民对先行区满怀期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