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请来看看600余年的五角枫走走明朝洪武年间的古村落孔庄村“第一书记”有个振兴乡村梦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0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佛爷寨外墙

600年的五角枫

本报11月8日讯(记者 张晓涵)近日,本报“圆梦行动”收到长清区张夏街道孔庄村“第一书记”姬厚增发来的求助:他们这个村地处大山深处,有不少老建筑和一座不知道年代的佛像,想要找文物专家和旅游策划方面的专家来看看,给提点儿意见。

长清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科科长姬厚增2017年8月到孔庄村当上了驻村“第一书记”,孔庄村是一个海拔360米的古村,这个行政村包含4个自然村,现有110户人家,306人,而且老龄化严重,60岁以上人口有130多人。村子地处大山中,自然条件并不好,还是一个贫困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之后,姬厚增一直想着如何能为村里做点儿事情,给村子带来更多的希望。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姬厚增发现,村里有一株明朝洪武年间栽植的五角枫古树,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此外还有一座佛爷寨,里面供奉着一尊石佛像,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听老人们说,这个佛爷寨很早以前就有了,还曾经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被当地人当做避难所。根据清道光版的《长清县志·地舆志》记载,早在明朝洪武年间,孔庄就是一个村落了。这些在当地人看来不起眼的历史和实物,在姬厚增的脑海里却都成为可以加以利用的资源。目前,他们已经通过扶贫资金在村里建了一个古树广场,还想打造一条古巷,整合发掘文化旅游方面的资源,打造能够长期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

济南日报第四党支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立刻联系了相关人员,决定由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古建筑专家陈宾,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科科长艾楠和两位景区开发、管理方面的专家——济南伯乐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娜,山地(北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宫大伟一起去孔庄村考察,希望可以给这个古老的山村带来一些帮助。

新闻推荐

孙述涛会见德国费斯托集团客人

本报11月8日讯(记者王彬)今天中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舜耕山庄会见了德国费斯托集团监事会副主席乌里齐·史岛。...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请来看看600余年的五角枫走走明朝洪武年间的古村落孔庄村“第一书记”有个振兴乡村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